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2
编号:13835693
舒康凝胶剂联合雌二醇凝胶治疗萎缩性阴道炎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2
     舒康凝胶剂主要是由山楂核精提炼而成的药物制剂,含有抗病毒、杀菌物质,杀菌谱广,功效强大,是一种天然的植物杀菌剂,有杀虫祛湿、解毒止痒的作用,能够有效治疗常见的生殖系统炎症及性传播疾病。舒康凝胶剂的pH值是4.2,在治疗的过程中,可以降低阴道的pH值,恢复正常的酸性环境,并加强阴道自然防御的功能及自净作用,防止或减少阴道炎的复发。药物为凝胶剂型,易于在阴道内分布与粘附,药物起效快、持久并且药效明显[8],因其是植物杀菌剂,可减少因长期使用抗生素所导致的阴道菌群失调。

    本研究表明,舒康凝胶剂联合雌二醇凝胶治疗萎缩性阴道炎总有效率为97.5%,治疗1个疗程后,在改善患者自觉症状明显优于对照组单独使用舒康凝胶剂,治疗后阴道pH明显下降,与治疗前及同期对照组治疗后阴道pH值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治疗后血清E2水平升高,与治疗前及同期对照组治疗后E2水平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仍处于安全水平,对子宫内膜及FSH均无明显影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临床观察,舒康凝胶剂联合雌二醇凝胶治疗萎缩性阴道炎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用药方便,缩短了治疗时间,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临床治疗萎缩性阴道炎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M].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45.

    [2] 陈鹏飞.老年患者使用抗生素导致不良反应的特点及危险因素研究[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6,10(06):165-166.

    [3] 元万芹,王国荣,李萍,等.倍美力软膏配合复方甲硝唑栓对老年性阴道炎患者血清性激素及微量元素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2018,33(05):1045-1048.

    [4] 李霞,何梅香.乳酸菌阴道胶囊联合甲硝唑、雌激素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的疗效[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7,49(03):305-306.

    [5] 杜修桥.苦参凝膠联合雌二醇凝胶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疗效观察[J].湖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7,19(04):88-90.

    [6] 邹世恩,张婧,张绍芬,等.经皮雌二醇凝胶对手术绝经妇女凝血功能、血脂及T淋巴细胞凋亡的影响[J].现代妇产科进展,2012,21(01):35-39.

    [7]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绝经学组.雌二醇凝胶临床应用指导建议[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7,33(07):709-711.

    [8] 张丽.舒康凝胶治疗混合性阴道炎105例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1,05(13):103., http://www.100md.com(刘晓梅 李伯蓉 周亚凤)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