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3
编号:13833568
全方面护理干预在呼吸道感染患儿中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3
     【摘 要】 目的:析在呼吸道感染患儿护理工作中采用全方面护理所取得的临床效果。方法:在2019年7月至2019年12月医院收治的呼吸道感染患儿中随机选取98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患儿采用常规方式进行护理,研究组患儿采用全方面护理方式进行护理,对两组患儿的护理效果以及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态度进行比较。结果:在患儿护理效果方面,研究组患儿在发热恢复用时、症状消失用时以及治疗总用时均低于对照组;在患儿护理依从性方面,研究组患儿的依从性高于对照组;在患儿护理质量评分方面,研究组高于对照组,对于相关数据,以P<0.05,证明其在统计学中存在差异。结论:在呼吸道感染患儿护理工作中,通过全方面护理模式的应用,有利于促进患儿治疗效果的优化,对于患儿健康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儿科;呼吸道感染;护理模式;全方面护理

    作为儿科常见疾病之一,呼吸道感染对于患儿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在临床上,该病患儿多数伴有咳嗽、发热以及食欲不振等现象,同时,由于护理工作水平相对较低,容易导致患儿家长对护理人员出现不满情绪,从而导致医患矛盾的出现与激化,不利于医院整体形象的优化[1]。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人员表示,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应积极做好全方面护理干预的引入,以便合理促进护理服务水平的提升,从而为患儿健康与患儿家长满意度的优化奠定基础。本次研究针对在呼吸道感染患儿护理工作中采用全方面护理所取得的临床效果开展了相应的分析与探索,现将研究内容整理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2019年7月至2019年12月医院收治的呼吸道感染患儿中随机选取98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男25例,女24例;患儿年龄2~8岁,平均(4.56±0.35)岁;研究组男29例,女20例;患儿年龄3~8岁,平均(4.61±0.44)岁;两组患儿性别与年龄对比差异不显著(P>0.05),可进行分组对比。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方式进行护理,主要护理内容包括,1)给药护理:严格遵照医嘱进行药物的使用,确保药物用量准确;2)生命体征监测: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合力对患儿的生命体征进行密切监测,针对出现异常反应的患儿进食进行护理干预。

    研究组采用全方面护理方式进行护理,主要护理内容包括,1)营造良好护理环境: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积极做好患儿病房卫生的清理与通风换气工作,从而为患儿营造一个良好的休养氛围;2)心理护理:为了有效缓解患儿的不良情绪,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积极做好与患儿的沟通,以便帮助其对负性心理进行疏导,从而建立良好的治疗信心;3)医疗知识宣讲: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采用多种形式对患儿及其家长进行医疗健康知识的宣讲工作,以便帮助患儿实现护理依从性的提升,同时引导患儿家长有效掌握日常护理方法,从而提升患儿的护理工作质量;4)做好降温护理:护理人员应密切对其体温变化情况进行监测,针对高热患儿,应及时采用冷毛巾与冰袋对患儿进行物理降温。若患儿体温高于38.5℃,应联系医生采用相关药物进行降温干预治疗;5)制定饮食方案:为了确保患儿的健康,护理人员应为其进行饮食方案的制定,确保其营养的有效摄入与合理搭配,避免辛辣寒凉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在此过程中,针对食欲不佳的患儿,可以使用营养液对其进行静脉输注干预;6)开展与患儿家长交流: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适时与患儿家长展开交流,帮助其有效实现紧张情绪的缓解,同时提升其对于患儿病情的了解,以便与护理人员进行合作护理,推动良好医患关系的创建。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标准

    本次研究中,研究者将患儿治疗用时情况、护理依从性以及护理质量评分作为主要观察指标,其中,治疗用时情况包括患儿发热恢复、症状消失、治疗总时间;护理依从性根据患儿表现可以分为优秀、良好以及较差等3个级别;护理质量主要包括护理人员操作水平、医疗知识水平以及服务态度等3项,每项满分50分,护理人员得分与其服务质量呈正相关关系。

    1.4 统计学方法

    选取SPSS 23.0处理数据,计数资料(%)和计量资料(±s)分别行卡方和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患儿治疗用时情况

    在治疗用时情况上,数据显示,研究组患儿在发热恢复、症状消失以及治疗总时间等3个方面均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2 患儿护理依从性情况

    在护理依从性方面,数据显示,研究组患儿的依从性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2.3 患儿护理质量评分情况

    在护理质量评分方面,数据显示,研究组护理人员在操作水平、医疗知识水平以及服务态度方面的评分均高于对照组,相关数据对比,P<0.05。见表3。

    3 讨论

    相关研究表明,由于小儿身体处于发育阶段,各项身体机能尚不完善,因此,对于外界病菌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弱,从而导致了儿科疾病的多发。其中,作为儿科常见疾病之一,呼吸道感染对于患儿生活质量造成了不良的影响[2-3]。在治疗环节中,临床上主要采用静脉给药的方式对患儿进行治疗,然而实践表明,在护理过程中,多数患儿对于护理工作的依从性相对较低,从而导致了治疗效果的弱化,不利于康复进程的有效推进[4-5]。因此,积极做好患儿护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对于医疗人员而言具有重要的价值。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全方面护理模式对于护理工作综合水平的优化具有积极作用,且有利于推动医患关系的合理优化。
, 百拇医药
    本次研究表明,在呼吸道感染患儿的护理工作中,通过全方面护理干预的应用,患儿在治疗时间与依从性方面均得到了优化,且患儿家长对于护理人员的综合评分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综上所述,呼吸道感染患儿的护理工作中合理引入全方面护理模式对于患儿健康与良好医患关系的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赖伟红.舒适护理在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的效果分析[J].中國实用医药,2019,14(34):160-162.

    [2] 边群.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的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9,17(32):227-228.

    [3] 王晓红.护理干预对60例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效果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20):341-342.

    [4] 吴慧慧.综合护理干预在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30例中的应用[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5,(11):149-150.

    [5] 井立侠.优质护理理念在改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儿舒适度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6,10(03):262-263., 百拇医药(唐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