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3
编号:13833501
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护理要点及效果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3
     【摘 要】 目的:探讨阴式全子宫切除术的护理要点及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本院收治的56例行阴式全子宫切除术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将56例患者分为研究组(n=28)和对照组(n=28)。研究组患者采用综合护理干预,而对照组的患者则采用常规护理进行干预。对比两组患者的各项手术指标、并发症发生率。结果:研究组的患者术中出血量、下床活动时间、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和住院时间均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的并发症发生率(3.57%)远远低于对照组(32.14%),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综合护理在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患者中应用效果显著,可以提高手术治疗效果,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值得应用。

    【关键词】 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护理要点;应用效果

    阴式子宫全切手术是临床上较常用的一种手术方法,具有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腹腔感染率低、住院时间短等优势,临床主要适用于子宫脱垂者、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良性肿瘤、子宫内膜增殖症等。但阴式子宫全切手术作为一种有创手术,不可避免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创伤,影响手术效果[1]。而根据相关研究显示,阴式子宫全切手术中配合有效的护理干预可以提高手术效果,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本研究主要探讨阴式子宫全切术的护理要点及效果,其研究过程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選取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本院收治的56例行阴式全子宫切除术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将56例患者分为研究组(n=28)和对照组(n=28)。其中研究组年龄31~67岁,平均年龄(44.36±4.51)岁;子宫肌瘤17例,子宫黏膜下肌瘤4例,子宫腺肌瘤3例,子宫出血2例,子宫颈重度增生1例,子宫内膜息肉1例。对照组年龄32~68岁,平均年龄(44.57±4.63)岁;子宫肌瘤16例,子宫黏膜下肌瘤5例,子宫腺肌瘤4例,子宫出血1例,子宫内膜息肉1例,子宫颈重度增生1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相比,其差异无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纳入标准:1)患者经过病情评估,均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者;2)患者的检查记录、病史资料收集完整;3)研究符合道德伦理并且患者均知情同意;排除标准:1)同时患有其他妇科疾病者;2)发生严重的感染,免疫系统、血液系统疾病者;3)精神系统及意识障碍性疾病者,无法有效配合研究者;4)不依从、不配合及拒绝参加研究者。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采用常规护理方法对对照组的28例患者进行干预,研究组患者采用的是综合护理干预方法,具体的护理对策:1)心理护理。患者由于对自身疾病和手术方法欠缺认识,因此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心理,护理人员需要针对这种情况与患者进行积极主动的沟通交流,让患者从心理上认识到手术操作的必要性和有效性,熟悉患者内心的真实想法,指导患者正确疏导自身情绪,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2)术前护理。术前3d使用碘伏棉球清洗宫颈、阴道,术前1d进行皮肤准备,术前晚上临睡前使患者口服镇静剂,保证充足的睡眠,术前晚上和手术当天清晨清洁灌肠,将肠道积气全部排出。3)术中护理。根据手术需要准备各项手术器械和药物,取膀胱结石位,垫高臀部。术中严密观察气腹情况,切记各项操作在无菌环境下进行,密切关注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4)术后护理。动态监测各项生命体征,每4h进行1次体温测量。术后留置导尿管1~4h,观察尿液性状,如果存在异常通知医生处理。术后6~8h进食流质食物,在肛门排气后进食半流质食物,禁食易胀气食物,平卧6~8h后帮助患者拍背、翻身,指导其尽早下床活动。排便后彻底擦拭阴部,以降低感染发生率,多饮水刺激排尿。出院后叮嘱患者3个月内避免久蹲久站,禁止性生活,如果出现分泌物异常、盆腔疼痛等情况立即就医,日常生活中加强营养,增强锻炼,清洁外阴,定时前往医院复查。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的各项手术指标(术中出血量、下床活动时间、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和住院时间)及患者的并发症发生情况,包括腹胀腹痛、皮下血肿和阴道出血情况。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20.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各手术指标比较

    研究组的患者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术后排气时间、住院时间这些指标均优于对照组(P<0.05)。具体情况如下表1所示。

, 百拇医药     2.2 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比较

    研究组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57%,对照组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2.14%,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如下表2所示。

    3 讨论

    阴式子宫切除术是经阴道切除病变子宫的一种手术方式,根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连续、系统的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可改善预后,提高治疗效果[2]。在本次研究中,基于观察组患者术前、术中以及术后的全面护理干预,对包括手术器械准备、各项生命体征监测、饮食指导以及健康锻炼指导等进行全面的干预,不仅要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而且应尽量减少其他因素给患者带来的不良影响[3-4]。此外,全子宫切除会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创伤,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情绪,因而需要重视其心理疏导工作,将心理护理贯穿于患者手术的全过程,使患者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治疗态度[5]。根据研究的结果显示,观察组的各项手术指标比对照组均好,且观察组的并发症发生率远远低于对照组。由此可以看出系统、有效的综合护理干预在阴式子宫切除术患者中应用具有很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综合护理在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患者中应用效果显著,可以提高手术治疗效果,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钟海玉,赵琼,王茂花.针对性护理干预对阴式全子宫切除术患者的效果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9,35(36):169-170.

    [2] 李富芹.阴式全宫切除术治疗子宫肌瘤的临床护理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9,10(18):149-151.

    [3] 张云芳.腹腔镜下阴式全子宫切除术对患者术后盆底功能及性生活质量的影响[J].淮海医药,2019,37(04):366-368.

    [4] 郭凤丹.阴式全子宫切除术联合阴道前后壁修补术治疗老年子宫脱垂的人性化护理效果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9,17(19):93-95.

    [5] 职梅,石俊静,方治宇.早期宫颈癌腹腔镜辅助阴式全子宫切除术围手术期FTS理念护理效果观察[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9,25(04):185-186., http://www.100md.com(刘恒花 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