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3
编号:13833512
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局部应用洛铂冲洗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3
     【摘 要】 目的:探究局部应用洛铂冲洗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0月至2019年6月在本院住院治疗乳腺癌病人5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和洛铂组,各25例,所有病人均行改良根治术治疗。对照组在术中及术毕前应用0.9%的氯化钠溶液处理创面及其它区域;洛铂组术中及术毕前应用洛铂联合0.9%的氯化钠溶液处理创面及其它区域,比较两组术后不良反应和术后72h负压引流量;对比两组病人脱落癌细胞检测和治疗效果。结果:两组术后不良反应对比P>0.05,无统计学意义;洛铂组术后72h负压引流量多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乳腺癌病人,在行改良根治术中、术毕前应用洛铂,可降低复发率,且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关键词】 改良根治术;乳腺癌;洛铂冲洗;临床效果

    现代女性处于家庭压力、社会压力、生活压力等多重压力联合状态,再加上自身生理和育子情况等,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死亡率也呈上升趋势[1]。乳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50~54岁达到发病高峰,55岁以后发病逐渐下降。早期乳腺癌,临床认为有可治愈性。临床治疗以改良根治术为标准治疗干预方法,但相关研究指出其术后局部复发率超过20%,杀灭肿瘤细胞效果不够理想。近几年,术中腔内注射药物来提高局部化疗效果被临床认可。洛铂[2]是铂类第3代抗肿瘤新药,其优势为水溶性好、抗瘤活性强、抗癌范围广,且不良反应少,与其它铂类药物不冲突,又无交叉耐药性。选取2016年10月至2019年10月在本院住院治疗的乳腺癌病人50例作为研究目标,按入院时间分为对照组和洛铂组,分别是25例,所有病人均行改良根治术治疗,而本次研究的目的皆在于进一步观察洛铂冲洗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的应用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住院治疗的乳腺癌病人50例并按按入院时间分为对照组和洛铂组,每组25例,选取时间为2016年10月至2019年6月。对照组:最小年龄28岁,最大年龄68岁,平均年龄(48.0±2.6)岁。洛铂组:最小年龄25岁,最大年龄69岁,平均年龄(47.0±2.21)岁。所有病人均符合乳腺癌诊断标准;均行改良根治术;均未接受其他口服化疗药物治疗;脏腑器官均基本正常;均已签署知情同意书;本次研究已经向医院伦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采取SPSS25.0软件对研究组与常规组患者上述基线资料的差异进行分析,得出P>0.05,研究可行。

    1.2 方法

    洛铂组,使用洛铂处理,方法为:1)术毕缝合前,用蒸馏水对伤口进行仔细冲洗;2)吸净,用洛铂50mg+0.9%的氯化钠溶液100mL对创面进行冲洗和浸泡,时间为15min,然后对冲洗液吸出;3)缝合皮瓣前,用洛铂50mg+0.9%的氯化钠溶液10mL大范围喷洒瘤床、剥离面侵犯处、淋巴结清扫区、根部血管、其它可疑位置,充分浸入化疗药物;4)将引流管放置于腋下和内乳区;5)缝合完毕,加压包扎伤口同时将引流管接负压,把残留的药液吸去。
, 百拇医药
    对照组用等量0.9%的氯化钠溶液处理,方法同洛铂组。

    1.3 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病人术后不良反应,包括局部疼痛、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肝肾功能等,对比两组术后72h负压引流量。

    1.4 疗效评分

    具体包括内容参照陈伟贤、李建等研究。

    1.5 统计学分析

    应用统计学软件(版本:SPSS 25.0)处理研究数据,资料描述形式:计数资料应用%描述,计量资料应用(±s)描述;差异检验:计数资料为χ2,计量资料为t;P<0.05为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判定标准。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洛铂组病人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72h负压引流量多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 讨论

    乳腺癌是威脅女性生命的高发恶性肿瘤,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手术联合化疗对乳腺癌提高生存率有帮助,但局部复发率仍很高,导致其它转移发生。事实上,严格意义讲,根治性手术去除癌细胞率一般不可能达到100%,隐性癌细胞依然存在,术后的残腔也为残留癌细胞提供了良好环境[3-5]。介于以往的手术经验,术中应用化疗尽量减少癌细胞率成为外科医生临床选择。

    应用洛铂全身化疗在乳腺癌已获得大量临床数据,效果显著。本次研究主要针对乳腺癌术中化疗应用洛铂进行研究。从本次研究结果可发现,两组病人不良反应对比无统计学意义,分析这一结果原因为两组均为局部给药,不影响全身药代动力学,这样可减轻洛铂的全身毒副作用,无严重肝肾功能损伤和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发生。本次研究结果还发现,洛铂组引流量较多,对比P<0.05,分析这一结果为局部化疗洛铂杀伤癌细胞,导致液化,细胞破裂等致分泌液稍有增多,但从本次不良反应情况分析,虽然引流量增多,但安全性仍存在,应延长引流时间等处理。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局部应用洛铂冲洗的疗效确切,安全性高。

    参考文献

    [1] 陈伟贤,李建,恽文,等.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中局部应用洛铂的疗效观察[J].实用癌症杂志,2016,31(06):959-961.

    [2] 何宇,潘学兵,邵俊伟.吉西他滨联合洛铂或顺铂治疗晚期乳腺癌的疗效分析[J].北方药学,2018,15(11):164-165.

    [3] 孔祥应,黄军,汪琳,等.洛铂联合紫杉醇治疗三阴乳腺癌临床疗效分析[J].北方药学,2016,13(07):96-97.

    [4] 律慧敏,张梦玮,牛李敏.晚期乳腺癌含洛铂联合化疗方案疗效及安全性[J].中华肿瘤防治杂志,2018,(11):803-806.

    [5] 杜剑平,王峰,江丰收.吉西他滨联合洛铂治疗复发性难治性乳腺癌临床疗效观察[J].解放军医药杂志,2017,(06):58-61., http://www.100md.com(刘海峰 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