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3
编号:13833517
西药疗法联合推拿和中药取穴贴敷对儿童功能性便秘的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3
     【摘 要】 目的:探讨西药疗法联合推拿和中药取穴贴敷对儿童功能性便秘的疗效。方法:选取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本院的66例功能性便秘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服用乳果糖,观察组联用推拿和中药取穴贴敷。结果:治疗后,两组的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口燥咽干、大便干结、排便不尽、五心烦热、排便费力、排便疼痛、腹胀不适症状积分明显降低(P<0.05),且观察组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口燥咽干、大便干结、排便不尽、五心烦热、排便费力、排便疼痛、腹胀不适症状积分明显更低(P<0.05)。结论:西药疗法联合推拿和中药取穴贴敷对儿童功能性便秘有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推拿;中药取穴贴敷;儿童功能性便秘

    小儿便秘属于中医的脾系疾病,该病有排便较困难、大便干燥以及排便次数显著减少等相关临床症状,对患儿的生长发育比较不利,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儿的食欲、日常生活质量和精神,给患儿父母的心理产生了一定的负担[1],因此需要尽快治疗,以提高治疗便秘的成功率,改善便秘患儿的生活质量。本研究对西药疗法联合推拿和中药取穴贴敷对儿童功能性便秘的疗效进行了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本院的66例功能性便秘患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