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3
编号:13833537
揿针联合五音疗法在肝阳上亢型头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3
     【摘 要】 目的:观察揿针联合五音疗法治疗肝阳上亢型头痛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肝阳型头痛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对照组服用加巴贲丁及普瑞巴林胶囊,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行揿针联合五音疗法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数字模拟评分(NRS)。结果:治疗后,两组NRS评分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且观察组NR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3.33%,高于对照组的总有效率73.33%(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期间及治疗结束后均未出现不良反应。结论:揿针联合五音疗法能减轻肝阳上亢型头痛症状,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 肝阳上亢型头痛;揿针;五音疗法

    中医认为,头痛属于“头风”“脑风”等范畴。大部分患者因痰瘀互结、肝阳上亢而导致浊邪上犯或清阳不升、清窍失养,从而引发该病。临床医学认为头痛是脑动脉硬化或高血压以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而伴随的症状,引发原因多为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等。头痛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工作及生活,目前治疗主要是口服止痛药缓解疼痛。本文研究了西药治疗基础上采用揿针联合五音疗法治疗肝阳上亢型头痛患者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住院的60例肝阳型头痛患者,按照随机法分为两组,每组30例。年龄20~75岁,两组一般资料可比较,P>0.05。见下表1。

    纳入标准:符合《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头痛部位:多在头部一侧额颞、巅顶、前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