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3
编号:13833542
临床基础检验室不合格标本的拒收与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3
检验质量,因素,预防对策
     【摘 要】 目的:探究临床基础检验室不合格标本的拒收与应对途径。方法:选取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收治的527份检验室不合格标本数,分析不合格标本的原因及应对途径。结果:临床基础检验室不合格标本原因有:无采集时间(49.91%)、标本凝固(14.61%)、非本实验室标本(13.28%)、样本量不足(8.16%)、医嘱停止(6.83%)、标本号已占用(3.98%)等。结论:应加强检验室人员培训,完善检验制度等方法,加强实验室检验控制,提高检验效率。

    【关键词】检验室;检验质量;因素;预防对策

    检验室是医院检验标本的重要地方,是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之间的桥梁,包括临床化学、临床微生物学、临床免疫学、血液学、体液学以及输血学等分支,每天承担包括病房、门急诊病人、各类体检的检测工作。实验室检验是诊断疾病的常见方法,患者检验项目包括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生化全项检查、肝功能检查、肾功能检查、糖尿病监测、血脂检查、心肌损伤相关指标检测、贫血检查、离子检查、血、尿淀粉酶等,然而,由于检验室的标本不合格,导致检验结果不准确[1]。检验室质量控制分为分析前、分析中及分析后三大阶段,而分析前出现的错误大多是人为错误,降低了标本的不合格率。本文现将临床基础检验室不合格标本的拒收与应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所选527份检验室不合格标本数来源于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本医院收治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