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2013
编号:13833558
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细节护理对预防血液透析置管感染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2013
     【摘 要】 目的:分析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细节护理对预防血液透析置管感染中的作用。方法:从人民医院血透室择取56例血液透析置管患者,并随机予以分组研究,对照组(28例)行以常规护理,研究组(28例)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细节护理,对照分析临床效果。结果:从感染情况分析,研究组1例出现感染,为皮肤感染,感染率为3.57%,对照组7例出现感染,其中3例皮肤感染、3例创面感染、1例细菌感染,感染率为25.00%,研究组感染率低于对照组,P<0.05;从护理满意度分析,研究组20例满意、8例一般满意,无不满意患者,总满意度为100.00%,对照组15例满意、7例一般满意,6例不满意,总满意度为78.57%,研究组总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于血液透析置管患者来说,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细节护理,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感染情况出现,另一方面可以使患者更加认可和满意护理服务。

    【关键词】

    常规护理;细节护理;血液透析置管;感染
,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中,血液透析作为血液净化的主要方式之一,可以有效清除机体代谢毒性物质。通常情况下,血液透析患者需要置管,一方面避免反复穿刺,减轻损伤,另一方面便于操作,减轻工作量[1]。但随着血液透析置管时间的延长,则会使感染风险增加,对于此则需要做好护理干预,对置管感染进行有效控制[2]。本文对此予以研究,报告如下所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人民医院血透室择取56例血液透析置管患者,病例选取时间段为2017年11月至2019年10月,随机予以分组研究,对照组(28例)中,男18例,女10例,病例择取年龄为25~74岁,平均(52.96±10.45)岁,疾病类型:16例肾小球肾炎、10例高血压肾病、2例其他,置管情况:13例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10例颈内静脉穿刺置管、5例股静脉穿刺置管;研究组(28例)中,男19例,女9例,病例择取年龄为26~75岁,平均(52.89±10.52)岁,疾病类型:17例肾小球肾炎、9例高血压肾病、2例其他,置管情况:14例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9例颈内静脉穿刺置管、5例股静脉穿刺置管;对两组一般资料予以统计学分析,组间无统计学意义,可比。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照组(28例)行以常规护理。研究组(28例)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细节护理:1)监控预防。强化空气流通,同时强化手部卫生,每天用含氯消毒水擦拭地面2次,每天病房通风时间应超过30min。另外在透析室工作时,医护人员均需要着工作服,佩戴专用帽子,在导管留置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均操作原则。在透析完成后需要对患者所用床单进行及时清洁、消毒处理,使病房保持整洁以及卫生状态,限制探视人数以及时间,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现象出现。在进出工作区前后均需要按照洗手六步法清洁双手,严格执行手卫生要求,在医疗污物以及废物处理过程中,应佩戴隔离手套,之后及时洗手。2)导管感染预防。强化健康教育,向患者说明留置导管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高其自我护理水平。通过朗索复合碘消毒棉签对皮肤进行严格消毒处理,待干之后进行穿刺,如果穿刺部位出现出血现象,应通过无菌生理盐水或无菌溶液予以清洗处理,在置管过程中,如果手套污染或破损,则应及时更换,在置管结束之后需要对局部皮肤予以清洁处理,并说明穿刺部位不可与水接触,妥善固定穿刺导管,覆盖无菌敷料,避免压迫或移动等导致穿刺部位出血。3)上机操作细节护理。嘱患者戴口罩,并用消毒液擦拭双手,在上机操作之前,需要对导管出入口进行检查,并通过朗索复合碘消毒棉签予以消毒处理,对纱布进行及时更换,对导管予以消毒处理。对凝血块情况进行检查,注入提前配置好的抗凝剂或0.9%的氯化钠溶液,对导管动脉端予以消毒处理,同时通过注射器对封管液进行回抽,检查凝血块状况,予以引血处理,避免导管暴露时间过长。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观察指标

    1)感染:涉及到皮肤、创面以及细菌感染;2)护理满意度:经自制问卷调查,分值范围为0~100分,划分为满意(90~100分)、一般满意(60~89分)、不满意(0~59分)三个等级,满意与一般满意例数之和为总满意例数。

    1.4 统计学方法

    研究所得数据均经统计学软件SPSS 17.0分析,涉及到计量、计数两种资料,分别以(±s)、%两种不同方式予以表达,另外经t、χ2两种不同方式予以检验,如果检验所得结果P<0.05,则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从感染情况分析,研究组1例出现感染,为皮肤感染,感染率为3.57%,对照组7例出现感染,其中3例皮肤感染、3例创面感染、1例细菌感染,感染率为25.00%,研究组感染率低于对照组,P<0.05;从护理满意度分析,研究组20例满意、8例一般满意,无不满意患者,总满意度为100.00%,对照组15例满意、7例一般满意,6例不满意,总满意度为78.57%,研究组总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血液透析通常是治疗肾脏疾病的主要方式,但若置管操作不当或长时间置管,加上消毒、清洁处理不到位的影响,则会使置管感染风险概率增加,這不仅会对患者预后产生严重影响,同时也会对患者生命安全构成威胁[3]。另外部分患者因长时间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加上全身不适以及局部肿胀、疼痛等症状影响,容易产生不良心理情绪,这也会影响治疗效果。对于此则需要做好护理干预工作,提高血液透析效果的同时,避免血液透析置管感染现象的发生[4]。本次研究中,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细节护理,发现强化细节护理之后,可以有效避免感染现象发生,同时也让患者护理满意度得到提升。强化细节护理不仅更加注重对物品以及环境的消毒处理,同时也更加注重置管操作前后的消毒处理,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护理及指导,使患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临床中,强化细节护理注重以人为本,将患者作为护理服务的中心,与患者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开展护理工作[5]。细节护理不仅强化了基础护理服务,同时也使护理服务得到优化,因此临床效果更佳。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血液透析置管患者来说,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强化细节护理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感染情况出现,另一方面可以使患者更加认可和满意护理服务。

    参考文献

    [1] 贺晓芬.细节护理在预防血液透析置管感染中的作用探究[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9,26(13):172.

    [2] 田秀梅.细节护理在血液透析患者置管感染预防中的作用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2019,11(12):16.

    [3] 梁少燕.论细节护理在预防血液透析置管感染中的作用[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9,10(08):81-82.

    [4] 张琳,虞臣娟.细节护理在预防血液透析置管感染中的作用观察[J].基层医学论坛,2019,23(09):1252-1253.

    [5] 程宇,万娜.细节护理在预防血液透析置管感染中的效果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9,17(07):110-111., http://www.100md.com(魏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