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8
编号:13619131
中药汤剂煎煮法和有效成分溶出率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26日 《健康周刊》 20178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汤剂的煎煮方法与中药有效成分溶出的密切关系。传统中药汤剂煎煮中,影响中药有效成分溶出率主要包括器具、水质、水量、浸泡、火候、时间、方法等因素,因此在对汤剂煎煮法加以改进,以达到最优化配置,促使中药有效成分充分溶出,进而提高药物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中药汤剂;煎煮法;有效成分溶出率;关系探讨

    中药汤剂是中药最为古老的剂型之一,迄今为止已有数千年历史,在中医临床应用中较为广泛,药剂能够充分适应中医辩证施治的需要,并具有疗效快、容易吸收、作用强等特点,备受历代医家推崇,药物煎煮方式与服用方法正确可以达到加速病情的好转的功效,而错误的煎煮方法与服用方法则会致使使病情恶化甚至威胁生命,自古到今,历代医家对中药汤剂的煎煮法均严格把关,其意义就在于此,著名医药学家徐灵胎也指出“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不效,全在于此”,随着医疗技术不断革新的今天,利用科学的方法对于中药汤剂的煎煮法更是证明了这一点,本此研究主旨便在于此。

    1器具

    用什么器具煎药,对于医药学家最是相当重视,历代医药学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明朝李时珍认为:“煎药并忌铜铁器,宜银器瓦罐”,等等,可以看出铁质煎煮器皿,虽然具有传热比较快,但是铁质的化学性质不够稳定,在煎煮过程中,高温加热会使中药材所合成分与其产生化学反应,摄取程度较浅的,会出现呕吐、恶心、腹泻等症状,摄取量较多的会严重威胁生命安全。除铁质煎器外,铜质煎器经高温会释放铜离子,铝质煎器经高温会释放铝离子,摄取量过多对人身体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对生命造成威胁。当前日常应用较为普遍的煎煮中药器皿是陶器砂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