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3617913
糖尿病合并压疮患者的综合治疗和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710
     【摘要】目的:通过对比研究,总结糖尿病合并压疮的治療和护理方法。方法:将我科收治的40例糖尿病合并压疮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21例)和对照组(19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换药、翻身防压疮护理,观察组采用控制血糖、红外线照射、植皮和皮瓣手术等治疗、护理方法。比较两组患者的压疮恢复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创面愈合时间更短,平均住院时间更短,治疗有效率更高,对比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糖尿病合并压疮不易愈合,Ⅰ、Ⅱ期压疮宜早发现、早治疗,Ⅲ、Ⅳ期患者预后欠佳。因此需谨慎处理,精心护理和治疗。

    【关键词】糖尿病;压疮;综合治疗;护理体会

    压疮也称褥疮,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导致神经营养紊乱及血液循环障碍,是一种临床常见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由于病程长、长期卧床,常合并一些皮肤反复感染、如压疮的发生。一旦不能及时发现或治疗不妥当,溃疡面可进一步扩大,甚至危及生命。本文通过收集我科近年来收治的40例糖尿病合并压疮患者的临床资料,对观察组患者实施采用控制血糖、红外线照射及植皮、皮瓣手术等治疗和护理方法,取得了满意的临床预期,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材料 将我院2014年3月~2016年1 2月收治的40例糖尿病合并压疮患者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