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18
编号:13614041
实施护理风险管理 控制护理缺陷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7日 《健康周刊》 201718
     [摘要]目的:有效地回避护理风险,降低护理缺陷、护理纠纷的发生率,为患者提供安全、有序的优质护理。方法:回顾五年来心内科发生的护理缺陷的典型案例,分析发生的原因,制定防范措施。结果:分析出护理缺陷发生的主要原因4条,并制定出相应防范措施。结论:只有认真分析缺陷原因,持续改进防范策略,全面落实防范措施,才能有效控制护理缺陷的发生。

    [关键词]护理;风险管理;缺陷控制

    风险管理是指对经济损失的风险予以发现、评价,并寻求其对策的管理科学,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法律诉讼为目的。医疗风险是指在医疗活动中,医务人员或医疗机构对他人的身体发生医疗侵权行为所负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护理风险始终贯穿在护理操作、处置、配合抢救等各个环节和过程中,有时即便是极为简单或看似微不足道的临床活动都具有风险。一旦发生护理缺陷或事故,就会给患者和家属带来痛苦。心内科由于病种特点,加之多为高龄患者,护理过程中发生护理缺陷、纠纷的风险较他科大大增加。加强护理风险管理,对护理行为中现存的和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是控制护理缺陷发生的重要手段。

    1典型案例

    ①2005年3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