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18
编号:13614075
群众文化需求与群众文化供给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7日 《健康周刊》 201718
     [摘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本文从人的基本需求出发,引入群众文化的内涵与功能,在分析群众文化需求和群众文化供给现状的基础上,着重就如何构建和谐的群众文化供求关系进行了论述,以期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实践能力和占有水平,从而达到社会主义文化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

    [关键词]群文;供给;需求;关系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needs)亦称“基本需求层次理论”,它把人的需求从低到高分成五类。根据这一理论,人们在满足物质和安全的基本需求后,会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新的要求,目前我国正处在这样一个需求发展的阶段。有需求就存在供给,随之就会产生供求关系,而群众文化的供求关系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所要解决的重要关系之一,也是能否构建和谐的群众文化供求的关键所在,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群众文化,是指人们职业外,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开发的社会性文化;是以人民群众活动为主体,以自娱自教为主导,以满足自身精神生活需要为目的,以文化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历史现象。群众文化需求是指:群众对文学艺术鉴赏的需求、对文学艺术的创作与展示的需求、对文学艺术培训的需求、对文化艺术活动的需求等。

    群众文化的供给是指: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所提供群众文化产品和服务、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和培养群众业余文艺团体和群众文化骨干、开展文化艺术辅导、推动群众业余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理论研究、收集和发布群众文化信息的过程。

    1优秀的群众文化具有四大功能

    1.1价值观凝聚功能

    群众文化是人与人之间的粘合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