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18
编号:13614079
优化城市土地管理的新途径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7日 《健康周刊》 201718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土地发展权的变迁历程、内涵,从土地发展权为主的产权视角,分析我国城市土地管理现状,剖析了城市土地管理缺位的产权制度原因。当务之急,我国应该进行相关制度创新,构建和完善土地发展权,从规范政府和土地开发商的行为、保护失地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合法权益、优化土地开发管理流程和方式、增强市场调节作用等方面优化城市土地管理。

    1我国土地发展权模式选择与构建

    1.1西方国家土地发展权的制度模式

    欧美等国为了更好地保护耕地、牧地等自然资源和协调城市科学发展,纷纷创设新的土地产权一一土地发展权,来约束私有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防止私有土地滥用,管制私有土地用途。其中美、英、法三国土地发展权制度最为成熟完善,构成了当今各国(地区)土地发展权设置与运行的典型模式:

    1.1.1美国模式。土地发展权归属于土地所有者,并在一定区域内土地发展权可以转让,即可转让(转移)的发展权。土地发展权首先自动归土地所用者拥有。政府为了保护自然资源,控制城市发展规模,政府向土地所有权人购得土地发展权,而使土地发展权归政府所有,土地所有者已没有变更土地用途的权利,以起到保护资源、维护国家利益的功效。

    1.1.2英国模式。土地发展权直接归属于国家所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