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
编号:13613253
新生儿脐部护理方法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进行营养物质和氧气交换的通道,新生儿出生时被切断并结扎。新生儿脐部护理是围产期护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新生儿的健康。若脐部护理不当,易引起新生儿脐部感染,严重者可导致破伤风与败血症的发生。断脐时间、断脐方法、日常护理等是新生儿脐部护理的重要内容,相关学者已做了大量研究。为了提高临床新生儿护理质量,探讨新生儿脐部护理的最佳方法,结合相关文献,现对新生儿脐部护理的研究成果综述如下。

    【关键词】婴儿;新生儿;脐部护理

    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进行营养物质和氧气交换的通道,其中分布有3条血管,血管间由特殊的结缔组织相连,该结缔组织在新生儿出生之后失去水分,使得脐带自然脱落并愈合收缩成为脐部。脐部是病原微生物入侵的门户,若脐部护理不当易引起新生儿脐部感染,严重者甚至可导致破伤风与败血症的发生。临床研究发现,新生儿败血症中有60%以上是由于脐部感染所导致。因此,科学、细致的脐部护理,对于新生儿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1 断脐时间

    关于胎儿娩出后断脐的合适时间存在早断脐和晚断脐两种观点。早断脐即出生后5~10s或者1min内断脐;晚断脐即在出生2min后,或等待脐带搏动停止后断脐。

    1.1晚断脐

    晚断脐的支持者认为延迟2min以上结扎脐带是预防足月儿贫血的有效手段。Narendra等研究发现,在出生30s以后断脐,不论是经阴道产还是剖宫产,都将增加新生儿血容量。正常足月新生兒剖宫产时延迟1min后断脐可使新生儿获得更多的胎盘血液灌输,根据胎盘残余血量估算延迟1min断脐胎盘向胎儿的灌输量可达23ml/kg。晚断脐可以提高新生儿血红蛋白水平,进而改善婴儿的铁营养状况,减少新生儿贫血的发病率。因此,晚断脐可能对低出生体重儿意义更为重要。此外,有研究表明,靠近胎盘端剪断脐带并将脐带内残余血液回输入新生儿体内,也可增加新生儿的血红蛋白含量,增加铁的存储,减少新生儿贫血的发生。

    1.2早断脐

    早断脐的支持者认为早断脐对新生儿Apgar评分的提高有帮助,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早断脐显著降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病率,使黄疸程度减轻,预防新生儿核黄疸。此外,晚断脐可能会引起新生儿黄疸和红细胞增多症和血黏滞度增高。

    2 断脐方法

    2.1 生后断脐方法

    出生后1~2min内用75%酒精溶液消毒脐带根部及周围,在距脐带根部0.1cm处用气门芯结扎,而后在距结扎部位上0.5cm处剪断脐带,并挤除残血,先用2.5%碘酊对脐带断面消毒,再用75%酒精溶液脱碘,谨记药液不可接触到新生儿皮肤,避免灼伤。最后覆盖好无菌纱布,外加脐带布包扎。

    2.2 48h护理方法

    至出生日起,每天用5%聚维酮碘溶液消毒脐部2次(上午洗澡时1次,晚上1次),消毒后用无菌护脐带包扎。生后次日洗澡后用同种方法消毒,但是脐部不需再用无菌纱布覆盖及用带布包扎,以利于保持脐部干燥。

    2.3 二次剪脐方法

    出生后48小时左右进行剪脐,用5%聚维酮碘溶液消毒脐根部及其周围后,在结扎的下方用手术剪沿脐根呈浅锥形剪去残留脐带,脐部断面再用5%聚维酮碘溶液进行彻底消毒,然后用无菌纱布覆盖及脐带布包扎,如有出血,应加压明胶海绵包扎,以利止血。

    3 脐带日常护理

    不同时期护理方法

    3.1 出生后24h内的护理当新生儿娩出后,除了正确断脐及其后的消毒处理需要小心谨慎外,此期间还需观察脐部是否有如脐带过粗脆性大,或不正确结扎导致脐带过短,或脐部推注过抢救药物等情况,极易夹断脐带组织或使脐带夹发生滑脱造成渗血。因此新生儿出生后24h内都应严密观察脐带是否有渗血,如有少量渗血则可用止血钳夹住,必要时可严格消毒后重新结扎。

    3.2 脐带脱落前的护理 新生儿脐带脱落一般在5~7天后,在此期间,新生儿每日需沐浴一次,沐浴后需进行常规的消毒措施及更换包扎无菌纱布,此时应保持脐部干燥,避免局部潮湿。我们须告知产妇及其家属切勿用不透气的塑料纸垫或尿垫在新生儿身下,致使因尿液浸润、不透气倒致脐部潮湿。在给男婴换尿布时应将阴茎向下盖住,以免尿液上冲,泡湿脐带。并让产妇及家属懂得保持新生儿脐部干燥的重要性。此期间还需重视脐炎的护理脐炎一般表现为脐轮微红,脐窝内因有分泌物而潮湿,有异味,周围皮肤稍有糜烂现象。而追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脐带结扎不正确,导致脐带残端过长,或结扎下有小方血肿、脐带液化,或脐窝小而深、脐带脱落过晚、还有换尿布不当等均可使脐部潮湿,而引起病菌生长,发生局部感染。采取措施可用3%双氧水清洗脐部,无分泌物后涂抹75%酒精,暴露脐部,以利于干燥。

    3.3 脐带脱落后的护理 脐带有1条脐静脉和2条脐动脉,脐带脱落后有时可见血管残端,而当脐带血管内部未完全收缩愈合时则极易出血感染。如少量渗血则可用酒精消毒,然后加压包扎止血。若出血较多,按压止血无效时,须及时缝扎血管以止血。对新生儿临床观察中,幸无脐带脱落后出血现象,脐带均在正常时间内脱落愈合。脐带肉芽肿多因脐带脱落过晚发生脐炎而未及时治疗所致。一般表现为脐窝内有粉红色且易碎的包块。脐窝内潮湿、有渗出、易出血及易感染,可并发脐周皮炎。为了保持脐部干燥,可用10%硝酸银灼烧。小肉芽可用75%酒精消毒,然后用无菌镊子夹除后加压包扎,每天2次换药,则可很快治愈。

    4 加强宣教

    大多数产妇出院时新生儿脐带尚未脱落,而出院后护理不当是导致新生儿脐部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强对产妇及家属的宣教,纠正其不当的脐部护理方法很有必要。新生儿出生之后,护理人员应积极指导产妇及其家属如何保持新生儿脐部的干燥与清洁,鼓励其积极参与新生儿脐部护理过程。护理人员应重点宣教脐部护理的关键点,提醒产妇及其家属注意保持新生儿脐部清洁干燥,避免使用脐带圈包扎,避免被纸尿裤遮盖,避免大小便污染脐部。指导产妇及家属采用正确的脐部消毒方法,嘱其消毒时切忌将污染的棉签再用到创面处,教会产妇及家属判断脐部异常,每次消毒前先暴露脐部创面,评估创面有无红肿、渗出物、异味,发生异常时应即刻就医。

    参考文献

    [1]叶彩眉,马兰梅.新生儿脐部护理效果分析及对策[J].中华护理杂志.2005,35(8):481.

    [2]张慧敏,刘忠荣,孙萍.不同新生儿脐带护理方法效果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08,26(6):152.

    [3]周蓉,刘锐.新生儿脐部护理方法的临床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09,6(9):89~90.

    [4]李阳,黄群.新生儿脐部感染原因及护理进展[J].护理学报,2008,15(7):18~19.

    [5]李阳,黄群.新生儿脐部感染原因及护理进展[J].护理学报,2008,15(7):18-19., 百拇医药(吉方丽)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