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0
编号:13613254
手术室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及解决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手术室护理工作技术含量高、工作强度大,易发生意外状况而引起医疗纠纷,为此必须强化手术室的安全护理工作,制定确实有效的防范管理条例,严格认真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护理人员业务培训,并做到防患未然,提前制定应急对策,避免发生意外情况。文章分析了手术室潜在的安全隐患,提出防护对策以期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创造和谐的手术室环境,让患者感到安心满意。目的:分析手术室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掌握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对策

    近年来,护理学科快速发展,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多次印发多个病种的护理诊疗规范与临床路径,表现出对护理学科与护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扶持。与此同时,护理工作在基层也日渐受到重视,护理安全的管理也已逐渐成为医院管理的热点问题。

    其中,手术室护理工作节奏快,涉及面广,病情复杂多变,意外情况发生率较高。因此,手术室护理安全问题显得更为突出。手术室的护理安全管理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所医院整体护理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1]。日常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存在很多医疗安全隐患,现将具体情况作如下分析。

    1 护理人员自身因素

    护理人员经验和能力不足常常是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的主要原因二一些新进岗位的护理人员不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足够的服务和安全意识,因而无法满足患者及其家属的期望值二还有一些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不足,患者对自身的病情不了解,进而引起医患纠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