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
编号:13613257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护理相关因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开始喂养的延迟和一些经肠道营养障碍的情况(如肠闭锁)常导致未结合型高胆红素血症,因为新生儿肠道内存在β-葡萄糖醛酸苷酶,能使结合胆红素转变为未结合胆红素,当胃肠道转换时间延迟时,产生胆红素的肠肝循环。高胆红素血症可以是生理性的,或由特殊的原发疾病引起的。必须寻找到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特殊原因,如败血症,肝外胆管闭锁,因为这些疾病需要特殊的治疗。

    【关键词】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护理

    胆红素(Bilirubin)是血液中红细胞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主要由血红蛋白转化而来。当红细胞衰老(红细胞生命周期120天)时,会经过脾脏加以破坏处理而产生胆红素,胆红素会经过肝脏作用并由胆管被排至十二指肠中,最后大部分随着粪便而排出体外。胆红素是临床上判定黄疸的重要依据,亦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标。当胆红素超过正常值时即为胆红素高(高胆红素血症)。血清总胆红素超过正常范围而肉眼看不出黄疸,则称为隐性黄疸,黄疸最常见于肝胆疾病,但其他系统疾病也可出现。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常通过测定血清胆红素水平来确定新生儿黄疸的程度。虽然大多数新生儿黄疸在出生后逐渐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