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编号:13613262
小儿重症肺炎的ICU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目的:总结小儿重症肺炎的ICU护理体会,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资料。方法:选取2011年2月至2013年2月在我院接受小儿重症肺炎治疗的患儿24例为研究对象,对患儿实施呼吸道、饮食以及发热和并发症等方面的ICU护理,总结小儿重症肺炎的ICU护理结果。结果:在本次研究的24例患儿中,患儿的平均住院时间为7.4天,22例患者经治疗痊愈出院,剩余2例患儿因自身原因,转入其它科室接受治疗。结论:在对小儿重症肺炎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实施ICU护理可提高治疗的效果,缩短患儿的治愈时间,具有显著的效果,值得臨床推广。

    【关键词】小儿疾病;重症肺炎;ICU护理

    小儿肺炎是我国临床儿科上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具有发病率高、致死率高等特点,对患儿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而小儿重症肺炎指的是患儿除了肺部疾病之外,还诱发了心力衰竭、呼吸衰竭以及中毒性脑病等其它疾病,给有效治疗造成了一定的困扰[1]。所以本文选取2011年2月至2013年2月在我院接受小儿重症肺炎治疗的患儿24例为研究对象,总结小儿重症肺炎的ICU护理体会,并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资料,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2月至2013年2月在我院接受小儿重症肺炎治疗的患儿24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5例,女9例,年龄最大的为4岁,年龄最小的为6个月,平均年龄为2.9岁,其中有4例患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不同程度上有咳嗽、发热以及呼吸频率改变等临床症状,患儿由于体温不同还有呕吐、嗜睡以及腹泻等症状发生。

    1.2方法

    对本次试验中24例小儿重症肺炎患儿实施基础护理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ICU护理,具体的护理方法如下:

    1.2.1发热护理:发热是小儿重症肺炎常见的临床反应,会导致患儿出现一些临床症状,在这样的情况护理人员就要对患儿进行发热护理,严密观察患者体征,采取相应的药物或者物理降温方法对患儿进行护理。

    1.2.2呼吸道护理:保持患儿的呼吸道顺畅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分泌物的排泄,减轻疾病对患儿的伤害。保持患儿头高脚底的体位,同时也要避免乳液或者食物的回流,在此基础上也要及时清理口鼻腔内的分泌物。

    1.2.3饮食护理:给患儿提供高维生素、高热量的清单流食,适量学则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能进食的患儿用静脉滴注方式给予。

    1.2.4并发症观察护理:小儿重症肺炎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给患儿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实施严密、系统、全面、准确的并发症观察和护理,出现并发症要及时进行救治。

    1.2.5安全用药护理:要严密的观察患儿的用药之后的反应,对有不良药物反应的患儿要及时更换合适的药物,准确的控制用药的剂量,并进行记录,避免药物对患儿的伤害。

    1.2.6健康指导:小儿重症肺炎患儿处于恢复的阶段,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所以护理人员要对家长进行健康指导,让患者经常带儿童进行户外运动,增强体质,避免疾病的侵袭,呼吸新鲜空气,改善呼吸功能。

    2 结果

    在本次研究的24例患儿中,患儿最长住院时间为12天,最短住院时间为5天,患儿的平均住院时间为7.4天,其中有22例患儿经治疗痊愈出院,治愈率为91.7%,剩余2例患儿因自身原因,转入其它科室接受治疗,仅有2例患儿出现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8.3%。

    3 讨论

    小儿重症肺炎不仅是肺部的疾病,同时也会累及患者的其它器官以及系统,造成多种器官功能的衰竭,是导致小儿死亡的比较严重的疾病之一,在冬季以及春节气温突然变化是发病率明显增多,一旦感染发病就异常迅速,病情危重[2]。

    在对小儿重症肺炎患者实施ICU重症护理的过程中要对这一疾病进行充分的认识,认识疾病的发生以及发展的规律,各种措施以及操作程序要准确、严密,并观察患儿的病情和身体变化[3]。在实施ICU护理过程中的饮食、呼吸道、安全用药以及发热和健康指导等方面的护理,可以提高对患儿的护理质量,通过饮食改善患者的体质,通过用药、呼吸道以及发热的护理,让患儿得到及时的治疗,避免突发症状所造成的伤害,而且健康指导可以让家属对患儿有更加全面的照顾,使患儿得到更加有效的治疗,提高治疗的效率[4]。

    在本次试验研究的24例患儿中,患儿的平均住院时间为7.4天,22例患者经治疗痊愈出院,剩余两例患儿因自身原因转入其它科室接受治疗,仅有2例患者发生了并发症。综上所述,对小儿重症肺炎进行ICU全面护理可以降低患儿的死亡率,缩短住院的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儿康复,具有显著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赵红伟.小儿重症肺炎的ICU护理体会[J].中外医学研究期刊.2013,23(22):117-117

    [2]冯淑芳.小儿重症肺炎100例护理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期刊.2012,16(27):139-140

    [3]向水花.小儿重症肺炎100例护理体会[J].医学信息期刊.2013,23(18):405-406

    [4]陈洁.158例小儿重症肺炎的护理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期刊.2013,51(01):224-225, 百拇医药(李佳桂 张 勃 熊美净 王建新 赵引 于翠红)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