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0
编号:13613292
重症监护室护理中人文关怀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目的:本文就人文关怀在重症监护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研究与探讨。方法:选取2016年4月--2017年4月在我院ICU接受监护的104例患者,按照入室先后顺序分为实验组与参照组,每组52例。对参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实验组在此基础上加用人文关怀理念,较比两组患者的心理状态、睡眠质量以及并发症。结果:实验组患者的SAS评分、SDS评分、PSQI评分均优于参照组,实验组的并发症发生率对比参照组也更低,均P<0.05。结论:重症监护室中,在患者的护理中加入人文关怀理念,对改善患者心理状态、睡眠质量以及减少并发症均有积极作用,值得推广。

    【关键词】人文关怀;重症监护室;焦虑;抑郁;睡眠质量

    重症监护室(ICU)是一个特殊性科室,所收治的患者均为危重症患者,患者具有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等特点,且通常需要接受机械通气、留置尿管等侵入性操作,这也使ICU的护理工作更具难度[1]。为探寻更为有效的护理措施,对近一年中的部分ICU患者施以人文关怀护理,护理效果较为理想;现将研究成果做如下汇总:

    1 基线资料及方法

    1.1 基线资料数据

    选取2016年4月--2017年4月在我院ICU接受监护的患者作为此次研究对象,病例总数为104例。其中男女患者分别为54例、50例;年龄集中在20--73岁之间,中位年龄为(52.3±4.4)岁;疾病分类:重症肺炎14例,脑血管意外25例,重症肌无力9例,感染性休克8例,颅脑损伤14例,急性心肌梗死10例,多脏器功能衰竭19例,其他5例。按照入室先后顺序分为实验组与参照组,每组52例。两组患者的资料数据对比,P>00.5,具有研究可比性。

    已将姑息治疗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予以排除。

    1.2 方法

    参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包括体征监测、换药、输液等;实验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加入人文关怀护理,如下:

    环境干预:为患者提供安静、舒适的病室环境,室内温度控制在22--25℃之间,湿度控制在55%左右,每日要对病室进行彻底消毒,以免引发感染。在显眼部位配置钟表,在墙壁上可张贴风景画,以改善病室环境。适当为患者播放舒缓的轻音乐,护理人员在走路、关门、护理操作时要保持动作轻缓,以免对患者产生不良刺激[2]。

    心理干预:对于意识清醒患者,要做好心理护理。重症患者常因病痛、恐惧、家庭经济压力等表现出焦虑、烦躁等消极情绪,甚至会抵抗治疗及护理,护理人员要积极与其交流,予以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同时也要多与患者家属交流,以减少其不必要的担心。

    管道护理:针对气管插管、导管留置的患者,要将导管固定好,以免意外脱管;对插管处的周围皮肤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预防感染。对引流量、引流颜色做好观察、记录,及时更换尿袋。在移动时,要保护好各种管道,避免牵拉。

    生活护理:每日要为患者清洁床铺,清除杂屑,及时更换衣物及床单,保持皮肤干燥、清洁,以免发生褥疮。定期为患者修剪指甲,以免在活动过程中划伤皮肤。

    1.3 评价指标

    SAS评分、SDS评分:护理3d后,采用焦虑自评量表与抑郁自评量表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分数越低表明其心理状态越佳[3]。

    PSQI评分:应用匹茨堡指数评定量表[4]对患者的睡眠质量进行评估。

    并发症发生率:包括压疮、泌尿感染、肺炎等。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及检验,计量资料( ±s)的比较结果采用t值进行检验;计数资料(n,%)的比较结果采用卡方值进行检验;当检验结果为P<0.05时说明组间比较差异显著。

    2 研究结果

    实验组患者的SAS评分、SDS评分、PSQI评分均优于参照组,实验组的并发症发生率对比参照组更低,均P<0.05

    3 讨论

    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在遭受病痛的同时,还要巨大的心理折磨,甚至有部分患者会放弃、抵抗治疗,不利于病情好转;为该类患者实施合理、有效的护理措施尤为必要。对ICU内的患者,仅予以常规护理方式,其护理效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提高护理质量,我院现阶段主张在ICU患者的护理中加入人文关怀理念。人文关怀是一种坚持“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更加强调对患者的理解、关爱以及尊重,更加注重患者的身心感受。文中从环境、心理、管道、生活方面进行干预、完善,以提高患者的身心舒适度。此次研究中,对参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实验组在此基础上加用人文关怀理念,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的SAS评分、SDS评分、PSQI评分均优于参照组,并发症发生率对比参照组也更低,均P<0.05;这一结果足以体现人文关怀护理理念在ICU中的应用价值。

    综上所述,在重症监护室患者的护理中加入人文关怀理念,可有效减轻患者的负性情绪,改善其睡眠质量,还可预防各类并发症,故可将其作为重症监护室的首选护理方案。

    参考文献:

    [1]向邱,徐素琴.集束化护理策略对重症监护室病人睡眠障碍的影响[J].护理研究,2015(34):4321-4324.

    [2]王小芳,陈卉,黄海燕等.背景音乐对重症监护室病人心理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5(35):3581-3582,3583.

    [3]韩爱华.人性化综合护理措施对重症监护室患者恢复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10):22-24.

    [4]方蘇红.人文关怀在重症监护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保健文汇,2017(2):89.D, 百拇医药(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