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 > 湿疹
编号:13613294
小儿湿疹的治疗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胎毒,奶癣,药浴
     【摘 要】湿疹俗称胎毒,也叫胎癣或奶癣,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和宝宝过敏性皮肤病。多发生于刚出生到2岁的宝宝。大多在头面部、颈背和四肢,出现米粒样大小的红色丘疹或斑疹。婴儿湿疹是婴儿期皮肤病中就诊最多的一个常见病。在我国北方俗称“胎毒”,而江南常称作“奶癣”。我国尚无婴儿湿疹发病率的确切数字,但从儿童皮肤病临床就诊率和复诊率看无疑都是很高的。且有逐年增加趋势。因其反复性、瘙痒性常令家长烦恼不安。如何治疗、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湿疹;胎毒;奶癣;药浴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皮肤病中就诊最多的一个常见病。患湿疹的幼儿通常痒得厉害,经常烦躁不安,不断搓擦搔抓,容易出血,易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脓疤或脓痂。小儿湿疹因其反复性、瘙痒性常令家长烦恼不安。

    1 湿疹和痱子的区别

    1.1 起因不同,婴儿湿疹也就是常说的奶癣,是由于小儿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婴儿高,有时吸入粉尘、花粉,吃番茄、橘子也会过敏。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母亲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诱发患儿得湿疹。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炎热夏季当较胖的孩子大哭大闹、或较长时间抱着孩子时,很容易生痱子。

    1.2 好发时间不同:一年四季都可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