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0
编号:13613196
探析部队训练中最常见训练伤的处理与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目的:研究部队训练伤的科学护理与处置方法。方法:对训练伤者的受伤部位、同时将2015年与2016年的各项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软组织挫伤、骨折、关节扭伤、腰肌劳损、擦伤占全部训练伤的75%,采取骨折固定、复位、清创缝合、消炎、止痛等处理。结论:部队卫生队对常见训练伤中的轻伤可对症处理,严重伤要及时转上级医院诊治。

    【关键词】部队训练;训练伤;处理;护理干预

    部队训练是提高战士军事素质的主要途径,具有很多的训练科目,并且训练难度较高、强度较大,再加上部分基层干部在训练时不科学,官兵的防护意识有待提高等原因,因此导致训练伤发生率居高不下。本文通过回顾性分析某部队往前驻训期间训练伤的相关资料,总结出最常见的训练伤以及其出现的原因,并制定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为2015年该部队的训练提供保障方案,同时将2015年与2016年的各项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我部队2015年4月至2016年9月部队往前驻训期间训练伤统计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根据训练时间不同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研究组3300例,全部为男性,平均年龄:(25.16±2.27)岁,年龄范围:18~29岁。参照组3100例,全部为男性,平均年龄:(25.08±2.72)岁,年龄范围:18~31岁。所有官兵均符合入伍体检标准,两年间入选对象的年龄、文化程度、身体素质以及部队训练的时间、地点以及训練内容等一般基本资料经统计学处理,没有较大差异,差异较小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部队训练最常见的训练伤主要有运动训练伤、软组织损伤、骨关节损伤、器官损伤以及其他外伤。

    1.2.1 最常见外伤的处理措施(1)训练外伤:当出现训练外伤时,应该让伤员卧床休息,使疼痛以及炎症得以减轻,避免损伤加重的情况。(2)扭伤:发生扭伤48h内应该进行冰敷抬高压迫,如果是踝扭伤,则需要采用充气式固定器或者是弹性绷带进行压迫处理,同时抬高患肢,并且进行冰敷。如果伤后24h未出现肿胀、出血等症状,则可以进行热敷。如果是较为严重的开放性软组织损伤,则需要及时进行初期外科清创术[2]。(3)骨折:如果存在表情痛苦、色苍白、冒冷汗等情况,则需要考虑骨折,这时需要对患者进行保暖、预防休克等对症处理,并给予患者心理护理;如果骨折类型为闭锁性骨折,则需要及时用夹板固定并送往医院进行急救。(4)皮肤外伤:对于皮肤外伤要根据其破损的程度以及深度来进行处理,如果是浅表擦伤则可以使用碘伏进行消毒处理,如果伤口较深,则需要使用生理盐水或者双氧水进行清创处理,并根据具体情况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如果是蜂蜇伤,则需要对蜇伤部位采用胶布将刺粘出,然后用清水进行清洗。如果是割伤,则需要先进行止血然后用绷带进行固定,但是如果伤口较大或者较深,则需要到院缝合。

    1.2.2预防措施(1)分层次制定训练计划:要根据兵龄不同来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并且训练内容应该循序渐进,在达到一定身体素质要求后逐渐增加训练量以及训练难度。(2)训练前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如果肌肉及关节没有得到充分活动就进行训练,不仅动作的灵活性较差,还容易导致训练伤的发生。因此在训练前应该进行15~20min的热身,并且训练后需要进行相应的放松活动。(3)进行安全防护知识宣教:护理人员要定期对士兵进行安全防护知识宣教,可以通过上课或者个别指导等方式来进行,详细介绍部队训练中最常见的训练伤以及自救互救的方法,对士兵说明热身运动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并且要让士兵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监督,对训练后自己的身体反应进行观察,当发现存在局部肿、痛以及活动不便等情况时,需要进行及时的处理以及调整训练强度。

    1.3 统计学分析

    本文所得实验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的形式表示,正态资料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多样本均数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样本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训练伤发生率对比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组官兵训练伤的发生率5.7%(187/3300)显著低于参照组的17.4%(540/3100),差异显著χ2=2.19,P<0.05;另外,研究组的评残人数21人显著少于参照组,差异显著P<0.05

    2.2 训练伤发生后的住院治疗时间对比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参照组的住院时间平均为(23.56±4.35)d,研究组的住院时间平均为(15.21±3.02)d,由此可见,研究组伤员的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参照组,差异显著t=5.762,P<0.05。

    3 讨论

    在部队中,部队训练属于中心任务,由于训练强度、难度、频率以及官兵防护意识不强等因素的影响,训练伤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到了士兵的健康。在本次研究中,研究组官兵训练伤的发生率5.7%显著低于参照组的17.4%;且研究组伤员的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参照组。因此,部队训练常规训练伤中应用护理干预的效果显著,可以有效降低训练伤的发生率,临床护理价值高。

    综上所述,将护理干预应用于部队训练常规训练伤中的效果十分显著,能够大大减低训练伤的发生率,对促进受伤官兵的恢复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特战青年军官队员训练伤病调查与分析[J].赵东胜,郑国威,刘源.军事体育学报.2014(02)

    [2]部队发生训练伤的特点规律及应对措施[J].蔡玉祥,何建邦,刘伟春,张涛.东南国防医药.2014勤(04)

    [3]武警某部训练伤210例调查分析[J].马晓燕,张瑞,白玉萍,马楠.武警医学.2014(10)

    [4]训练伤预防培训及效果分析[J].朱云杰,吕丹.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13(10), 百拇医药(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