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
编号:13613205
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医疗安全及法律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促使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医院承担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多数孕妇选择在医院进行分挽,对护理人员的技术、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成为引发医疗纠纷的隐患,为提高新生儿护理质量,减少护理事故及医疗纠纷的发生,本研究就新生儿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防范对策进行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新生儿护理;不安全因素;对策

    人民群众医疗安全意识的提高促进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同时随着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项目的开展,多数孕妇选择在医院进行分挽,增加了产科护理工作量,医院承担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妇产科服务对象特殊,不安全因素复杂。本研究结合实际工作总结新生儿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分析相应的对策,旨在不断改进护理质量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具体如下。

    1 不安全因素

    1.1环境因素

    主要是病床问题。在院分娩人数不断增加,对床位要求越来越多。大多数医院采取扩大病区方式来缓解床位压力,但这也使得病区不集中,增加了管理困难。院内感染也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不安全因素。院内病原体种类多,构成复杂,容易引发交叉感染。新生儿免疫功能弱,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及在出生时体征过低的新生儿,对常见病菌的抵抗力非常低,是院内感染的易感人群。其次还包括设备问题等,妇产科仪器设备密集,且人员集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较多,都可能成为新生儿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

    1.2护理人员因素:

    (1)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①护理文件书写不规范:护理文书是医疗活动的客观反映可供患者复印是在医疗事故鉴定时必须提交的鉴定材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