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0
编号:13613210
儿科护理过程中沟通技巧的应用与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护患关系,改善技巧,实际应用
     【摘 要】目的:剖析沟通技巧在儿科护理中的使用效果。随着现代护理学的发展,护理模式的转变和健康概念的更新,计划生育的推行使的现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小孩。儿童患者的家属对护理的需求显然已经超出了仅对疾病进行护理的基线,因此护患关系的内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医院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成为在竞争中取胜的必由之路。而护患关系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关键词】护患关系;改善技巧;实际应用

    护患关系是护士与患者在提供和接受护理服务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一种帮助与被帮助的、专业性的、互动的人际关系,它是护理实践中人际关系的核心[1]。儿童护理过程中的护患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儿童护理的过程中,护患关系不但是护理人员与患者的关系,还是护理人员與患者家属的关系。在日常工作中护士与患者接触最为频繁,和谐的护患关系不仅是各项治疗护理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更是顺应患者不断增长的护理需求,实现高质量护理服务的重要环节。将沟通技巧使用于儿科护理进程,不只能较好地安抚患儿心情,也能提升患儿家长护理称心度,具有极大临床学习意义。

    沟通一种能力,并不是一种本能。它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一个需要我们后天培养的,需要我们去努力学习的,努力经营的。随着沟通时代的来临,学习沟通技巧,能够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更具有影响力,能够把自己的理论更顺利地实施。

    护患沟通的目的实现需要的满足。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2]认为需要层次包括(1)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3)归属和爱的需要;(4)自尊需要;(5)自我实现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