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0
编号:13613221
土地利用冲突与土地管理制度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化的发展,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土地利用冲突事件频频暴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显得日趋重要。文章通過对国内土地利用冲突的驱动力及原因分析,从土地管理制度着手,致力于土地制度的创新来提高土地要素的空间配置效率,缓解土地资源压力,促进其空间结构向良性方向演进,最终实现土地利用的综合协调管理。

    【关键词】土地利用;利益冲突;土地管理;制度创新

    前言

    中国频繁暴发的土地利用冲突事件,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也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重视[1]。我国土地利用现状存在诸多问题急待解决,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耕地保护难度加大、违法用地普遍存在,导致依法管理土地形式严峻、农民集体与政府征地冲突日益加剧、现有土地利用冲突管理手段不足等,都是造成我国土地利用冲突的现实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显得日趋重要。

    1 土地利用冲突产生的驱动力及原因

    土地资源的多宜性和土地供给的有限性是冲突产生的根本原因,而人口及其需求的增长则是冲突发生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土地利用冲突受到经济、政治、政策和机制、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可以概括为土地利用冲突产生的自然因素,即冲突产生的内部因素;土地利用冲突产生的社会经济因素,即冲突产生的外部因素[3]。相比内部因素的不可变性,外部因素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方向,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1 各级政府规划理念的不同导致的土地利益分歧

    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由于在土地利用规划理念上不同而产生土地利用冲突,主要表现为指标数量的控制和扩张之间的矛盾。中央政府要求把节约用地放在首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