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0
编号:13613225
最活跃的群众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广场舞群众文化影响意义
     【摘 要】作为一项新兴起的群众性的全民健身运动,广场舞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青睐,从小学生、青少年到中老年,都积极加入这一健身热潮,其对社会文化发展、民俗风情引导、公民道德建设及社会和谐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广场舞中尤其以排舞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这一群众性舞蹈以易学、简单而大众化的舞姿,以老少皆宜且通俗的音乐,以露天宽敞清新的场地,以零门槛的参与方式与健身遵旨,得到越来越到群众的参与与支持。

    【关键词】广场舞群众文化影响意义

    1 广场舞的概念

    广场舞是时下最受群众欢迎的一种健身舞蹈,而排舞是广场舞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它源于70年代的美国西部乡村舞曲,也叫牛仔舞。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它汇集了世界各民族优秀的音乐,以欧洲宫廷舞和拉丁舞为基础,融入了各民族舞蹈的优秀元素编成,舞步轻盈、优美,具有国际性、娱乐性、群众性之特点。排舞不仅具有强健身体的作用,也具有健心的价值,心理学的分析告诉我们,通过排舞能够凝聚注意力、抒发情感,优美的舞姿、优雅的音乐都有助于心灵的放松,使身体的各部分机能获得调整和休息,在陶冶心灵、消除疲劳的同时,让运动者得到最佳的心理调节。

    当前,排舞流行于我国众多的大中小城市,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一舞蹈舞步简单易学,重复易记,活动集会不分年龄,吸纳了少青中老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同时,这一群众性活动不受场地的局限,无论操场、街边、公园还是广场,只要有一席空地,有一个音响,即可立时举行。因众人同时排成行列队伍集体同舞,所以被称为排舞。排舞灵活多变,舞姿可适时变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