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3613235
肺栓塞的高危因素及防治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720
     【摘 要】肺栓塞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肺栓塞发病时间短,病情加重的速度较快,所以往往救治不及时,病死率很高。慢性肺栓塞由于发病时间很长,所以病情反映不明显,但是最后也会造成重度肺动脉高压。因为肺栓塞的病因复杂,病死率很高,在临床上越来越关注这类疾病,因此,对肺栓塞的高危因素及防治进展进行综述。

    【关键词】肺栓塞;高危因素;防治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是指肺动脉系统被各种栓子阻塞为致病原因的临床综合症,它的病因十分复杂,病死率很高。作为一种并发症,肺栓塞包括空气栓塞、羊水栓塞、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sis embolism,PTE)、脂肪栓塞等[1]。其中肺血栓栓塞症是肺栓塞中最为常见的疾病,它的致病原因是人体静脉系统的血栓阻塞肺动脉系统。

    1 肺栓塞的高危因素

    肺栓塞患者主要的高危因素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创伤及外科术后、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妊娠和避孕药等。所以对于这些常见的高危因素进行研究,就可以找到预防和治疗肺栓塞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能够有效提高肺栓塞的治疗水平。

    1.1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临床上,深静脉血栓形成(DVT)主要发生在下肢深静脉近端,血栓脱落就会导致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死率极高[2]。据相关医学报告表明,在8成以上的肺栓塞患者体内发现了深静脉血栓。国外也对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肺栓塞综合症的主要病因表示认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