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3611930
护理干预对预防心内科患者压疮的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1日 《健康周刊》 201723
     【摘 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预防心内科患者压疮的效果。方法:2016年10月——2017年4月在我院心内科选择压疮高危患者108例,把这108例患者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个54例,其中对照组给予基础的护理,干预组的54例患者在基础护理的基础上,还实施较为完善的压疮护理干预,4个月内对比两组患者发生压疮的人数和严重等级。结果:对照组共有9例出现压疮,其中处于压疮I级的有6人,属于压疮Ⅱ级的有2人,属于压疮Ⅲ级的有1人,压疮发生率为16.67%;干预组里共有3例发生了压疮,全部为压疮I级,压疮发生率为5.56%。结论:护理干预在在预防心内科患者压疮的护理效果上有较好的成效,使得心内科患者发生压疮的几率有很大的降低,此护理干预方法值得在临床上被推广使用。

    【关键词】护理干预;心内科;压疮;护理效果

    心内科是各医院最为重要的科室之一,其主要诊治心血管血管疾病,病程一般都很长,且病情较为严重,收治了大部分重症患者都需要长期卧床接受治疗,而长期卧床的患者较为容易并发的一个并发症就是压疮。压疮是由于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组织持续缺血、缺氧,营养缺乏,致使皮肤失去正常功能而引起的组织破损和坏死。虽然它本不是原发疾病,一般都是由于其他原发病未能很好护理而发生的,然而其一旦发生,却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加重病情和疾病康复的时间,甚至带来更大的损害,因此,在临床上有效预防压疮的发生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就旨在研究护理干预对预防心内科患者压疮的护理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6年10月——1017年4月在我院选取的这108例患者中男性有76例,女性有32例,年龄在44岁——7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8.3±6.6)岁。这108例患者中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合并心肌炎的患者有18例,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的重症患者有36例,心力衰竭的患者有8例,心绞痛合并高血脂的患者有12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患者有6例,心肌缺血合并营养不良的患者有14例,门静脉高压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患者有4例,结核性心包炎的重症患者有8例,心律不齐伴高血压的重症患者有6例。对照组和干预组的患者在人数、年龄、性别、病种、病程即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上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比较的意义。

    1.2方法

    1.2.1 护理干预

    对照组和干预组的各54例患者均给予常规的基础护理措施,例如用药护理、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健康教育等。干预组的54例患者在基础护理的基础上,还特意针对压疮的发生,采取较为全面系统的预见性的护理干预措施。其护理干预包括:(1)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做到“六勤”,即勤翻身,勤观察、勤按摩、勤擦洗、勤整理及勤更换;(2)评估压疮发生的高危人群;(3)评估压疮发生的危险因素;(4)熟知压疮易换部位;(5)加强管理、消除压疮发生危险因素;(6)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7)避免或减少摩擦力和剪切力的作用;(8)保护患者皮肤,避免局部不良刺激;(9)促进皮肤血液循环;(10)改善机体营养状况。同时,压疮发生后,及时分期对症治疗,避免压疮进一步加重。

    1.2.2分析方法

    4个月内,观察记录对照组和干预组各自发生压疮的人数,以及发生压疮后所达到的压疮等级(根据临床上压疮的四个等级来划分,其中I期为淤血红润期、Ⅱ期为炎性浸润期、Ⅲ期为浅度溃疡期、Ⅳ期为坏死溃疡期。),对所观察记录的数据进行综合整理,利用统计学上的数据分析方法,分析两组所得数据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得出最终结论。

    2 结果

    本次临床上对108例心内科重症患者的护理干预在预防患者压疮的护理效果观察的实验研究中所得的结果如下:对照组共有9例出现压疮,其中处于压疮I级的有6人,属于压疮Ⅱ级的有2人,属于压疮Ⅲ级的有1人,压疮发生率为16.67%;干预组里共有3例发生了压疮,全部为压疮I级,压疮发生率为5.56%。统计学上压疮发生率差异分析P<0.05,即护理干预对预防心内科患者压疮的效果有实际意义。

    3 讨论

    从本次我们研究所得的结果中,我们也不难得知护理干预对于预防心内科患者压疮发生的重要作用,其大大降低了压疮发生率。对于心内科重症长期卧床患者而言,压疮预防的护理干预尤为重要,护理人员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患者进行积极评估,评估的内容要全面,充分结合患者的病情、意识状态、营养状况、肢体活动能力、自理能力、排泄情况及合作程度和易患部位等进行综合评估,结合评估后的情况再对患者采取相对应的护理干预措施,其中护理措施实施也是围绕高危人群、危險因素和易患部位这三个要素展开。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在护理干预过程中还需注意的是的护理的实施要特别注意不能与患者的病情向冲突,即在实施预防压疮的护理操作时,要避免给患者带来意外伤害,把握好护理干预的一个度。当患者不避免的发生压疮的时候,要及时给予治疗和护理,一般采取以局部治疗为主、全身治疗为辅的综合性治疗护理措施,避免压疮的进一步恶化。良好的营养也是压疮创面愈合的关键,这一点需要向患者及其家属特别交代,此外遵医嘱给予全身抗感染治疗护理,可以有效预防败血症发生,同时加强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不良心境,以促进患者身体的早日康复。

    总之,护理干预能有效降低心内科患者的压疮发生率,但是其中护理干预的细节却也是需要护理工作人员格外注意的。关于此方面的研究也有更大的拓展的空间,需要广大人员一起努力,为患者带来更大的利益。

    参考文献:

    [1]吴冉,孙素芬,刘雪萍.压疮小组对压疮患者护理干预的效果观察[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3,22(9):1004—1006.

    [2]黄晓霞.循证护理对预防心内科患者压疮的护理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3(10):325—326.

    [3]姚秀梅.系统化护理干预预防急性脑血管疾病患者压疮发生的效果观察[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4(5):675—676.

    [4]高瑞秋.护理干预对长期卧床患者压疮的预防效果分析[J].医药.2017(2):00072—00072., 百拇医药(姚龙燕)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