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地黄
编号:13611294
归芍地黄汤治疗闭经临床经验浅谈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8日 《健康周刊》 201724
中药疗法,疗效观察
     【摘 要】发育正常的女子和育龄妇女,周期性行经是一种生理常态。《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如或当至而未至,或曾已行经,而又中断,或本已行经如常,忽又数月不行,同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之为“闭经”。

    【关键词】闭经;归芍地黄汤;中药疗法;疗效观察

    闭经指的是女性年满16周岁,但月经未来潮;或者月经周期己建立后又中断半年以上或月经停闭超过三个月经周期的,称为闭经。發育正常的女子和育龄妇女,周期性行经是一种生理常态。《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如或当至而未至,或曾已行经,而又中断,或本已行经如常,忽又数月不行,同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之为“经闭”,俗称闭经,此乃常见之妇科病症。

    1 闭经常见中医证型及治法药物辩证原则

    1.1 滞血瘀型: 理气活血、祛瘀通经,常用当归、桃仁、红花、牛膝、柴胡、甘草、川芎、白芍、生地、香附、水蛭、枳壳。[1]

    1.2 肾气亏虚型 、肝肾不足型: 滋补肝肾、养血调经、补肾益气、调理冲任。肾气亏虚型常用当归、菟丝子、熟地、川芎、甘草、巴戟天、黄芪、枸杞、丹参、淫羊藿、覆盆子、牛膝。肝肾不足型常用熟地、当归、山茱萸、山药、茯苓、香附、枸杞、龟板、白芍、柴胡、女贞子、益母草。

    1.3 痰湿阻滞型 健脾燥湿化痰、活血调经,常用苍术、半夏、陈皮、茯苓、天南星、香附、枳壳、淫羊藿、巴戟天、当归、川芎、甘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