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
编号:13610487
唇腭裂新生儿术前矫治方法与技术的探讨及术后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日 《健康周刊》 201726
     【摘 要】目的:为了更好研究唇腭裂新生儿术前矫治方法与技术治疗评价效果。方法:本文选取了运用完全性唇腭裂矫治方法58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模型测量矫正治疗前后的牙槽改变,然后观察治疗分析研究,使用鼻外形的评价标准对于患者进行初步评价研究。结果:经过100多天治疗,其中38例患者实施单侧完全性唇腭裂牙槽左右裂隙矫正治疗后,出现了明显缩小,前后裂距矫正前后出现缩小,鼻外形评价中出现优良率86%好转。20例患者的双侧完全性唇腭裂牙槽左侧裂隙缩小,左右裂距平均都出现扩大,前后平均都出现缩小,鼻外形评价的优良率是60%。结论:对于完全性唇腭裂患者的新生儿进行手术前矫治,有利于良好发育,同时可以很好减少患者治疗难度,提高整形修复效果。

    【关键词】唇腭裂;矫治;疗效;术前;

    对于新生儿完全性唇腭裂手术前应用鼻部的矫治研究中,临床观察进行初步治疗肯定,对唇腭裂患者新生儿手术前进行矫治,利用鼻发育减小了手术难度,提高了整形修复效果研究。先天性唇腭裂是非常常见的颌面部先天性畸形,更是唇腭裂整形手术中非常重要问题,所以在治疗过程中需要保障针对患者的唇部和牙槽外形合理恢复,不能只使用单纯的手术治疗,还要对新生儿手术矫治器治疗,阻止患者畸形发生,要盡量减少患者畸形,保证手术创造良好治疗效果,针对患者唇腭裂外科修复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取了本院2014年到2016年门诊唇腭裂新生儿患者58例,其中男性患者39例,女性患者20例,年龄最小的患者刚出生才只有10天,最大患者40天,单侧完全性唇腭裂患者38例,双侧完全性唇腭裂患者20例,患者都属于先天性唇腭裂患者[1]。

    1.2 方法

    矫治的方法中首先制作了特殊托盘,用于2岁左右的幼儿,患者的牙弓首先做蜡托盘,然后使用牙科不锈钢丝进行骤步矫治处理。两个小时取下膜,模型主要包括整个硬鄂前庭沟,然后测量鼻撑着。制作鼻撑和矫治器,修正石膏模型,确定塑料大小,用橡皮泥填平额部裂隙然后恢复正常牙弓,根据钢丝的长度运用不锈钢钢丝制作好鼻撑,用蜡暂时规定好鼻前部模型,再使用硬腭端提高灌注塑料,再取下鄂托,鼻翼端就会在塑料中,然后打磨矫正器。对于起初佩戴的腭裂矫治器不能时间过长,防治出现恶心问题,使用胶布向中线牵拉固定在测唇上,矫治器和组织接触要及时做好涂布粘附剂,固定好患者矫治器治疗,治疗后每天摘下清洗2次,戴矫治器后要及时复诊处理,治疗后按时进行复诊,直到手术为止。戴腭裂矫治器后不能时间太长,可以从出生后十天到40天矫治器,最长时间150天,最短时间140天。手术年龄一般在本组病例的5个月左右进行唇腭裂修复手术[3]。

    矫治器测量前要做好及时裂隙和裂距和前牙槽测量工作,对于早期鼻外形观察要根据手术鼻部外形评价标准进行分级处理,鼻翼窟窿两侧对称的要针对鼻孔两侧之间距离做好合理接近处理。治疗后良性效果,鼻翼窟窿会出现轻微塌陷,鼻前庭外侧壁会稍微褶皱,鼻孔底会比较宽,鼻尖会偏小,鼻翼外侧也会稍微偏下方,鼻窟窿的外侧会出现不明显的偏移,针对58例患者进行完全性唇腭裂参照评价标准分析,根据整形外科医生手术治疗,可以提高医生治疗评估过管理合理性[2]。

    2 结果

    通过140天治疗后患者出现了38例单侧完全性唇腭裂牙槽缩小问题,前后裂距矫治平均会变小,鼻子外形评价具有优治疗效率86%。通过20例双侧完全性唇腭裂牙槽平均缩小,右侧裂隙出现缩小,左右裂距平均出现扩大,前后裂距平均出现缩小,前牙槽的宽度也出现了增大,右侧裂隙不断缩小,治疗的优良率是60%,手术后患者鼻外形随访手术后1个月对于58例患者鼻外形进行随访观察,单侧完全性唇腭裂为38例,结果优良例子是5例,良的患者是28例,差评价是5例,双侧完全性唇腭裂病例是20例,优良结果是0例,差的手术例是8例[1]。

    3 结论

    唇腭裂患者面部的形态特性和矫治具有很大必要性,通常情况下唇腭裂患者面部组织会出现缺损问题,出现上唇、牙槽骨和额部缺损问题,组织缺损就会导致患者上颌骨连续性骨折,也会造成面部肌肉部位和功能部位异常,这种异常患者就出现出生缺陷,也会很快造成患者生理组织移位问题。移位主要是单侧和双侧唇腭裂表现不同,但是无论是双侧还是单侧唇腭裂,舌体都会很自然出现移动,在移动单侧和双侧唇腭裂表现中,需要针对双侧唇腭裂进行自然裂隙异常运动管理,提高牙槽部位裂隙宽度,根据腭部上拱程度,然后减少鼻急性严重手术难度,然后尽早改变面部异常牵引和异常运动问题提高,对于新生儿患者畸形合理治疗[4]。

    唇腭裂新生儿矫治最大优点就是软骨组织具有一定可塑性,出生后3月软骨重塑效果,治疗后12个月需要进行合理效果重塑,多数新生儿的鼻畸形和矫治畸形需要在临床实践上使用新生儿腭裂矫治器,这样可以保障患者的恶心反应小,也会容易让患者尽快的适应,根据鼻腔异常运动问题,要提高针对矫治器的边缘管理,然后有效支撑好患者颌骨压力,减少牙弓发育中出现的缩小裂隙问题。鼻撑的作用原理分析,完全性唇腭裂畸形,主要是有与外形鼻解剖异常,需要针对肌肤平衡失调和骨骼发育异常问题,要提高针对三角支架合理解释,根据唇腭裂畸形,提高治疗效果,还要根据三角形锥形为中心的鼻尖,提高两侧双侧的鼻翼管理。针对鼻翼骨骼发育不良缺失,要提高三角形锥形倾斜管理,针对局部软组织塌陷问题要提高鼻翼治疗合理性,沿着面部弯曲提高鼻撑着力点和双侧鼻孔管理,减少鼻翼的塌陷问题,增加鼻翼软骨组织强度分析,根据鼻形发育不同需要对软组织改善。将鼻腭裂矫治器的新生儿要从治疗过程中提高治疗效果,通过鼻翼软骨整形,提高鼻形对称性,移位前后要提高患者手术前后畸形裂隙,有效恢复好外形正常性,提高治疗安全性,保证治疗效果,有效提高新生儿患者手术规范性,治疗中还要采用合理矫治器方式,根据设计采用双侧设计效果,提高治疗畸形效果,根据个性化矫治器,进行三维数字模型数据测量,提高数据可信度,保障治疗安全性,根据新生儿手术矫治方案治疗好患者先天性唇腭裂疾病[3]。

    参考文献:

    [1]闫文凤,闫文娟,文祝廷,李文军. 安式Ⅱ类2分类错的矫治方法进展[J]. 中国美容医学. 2013(14);

    [2]吴卫华,汪文洋. 利用自体耳软骨矫治唇裂二期继发鼻畸形[A]. 2015年浙江省整形与美容暨修复重建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 2015;

    [3]吴卫华. 鼻背组织生物力学特性的比较研究[A]. 2015年浙江省整形与美容暨修复重建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 2015;

    [4]吴卫华,汪文洋. 唇裂术后继发畸形的临床分析及矫治方法探讨[A]. 2015年浙江省整形与美容暨修复重建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 2015, 百拇医药(梁慧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