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3610513
心房颤动患者服用华法林临床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日 《健康周刊》 201726
     【摘 要】目的:总结对心房颤动(房颤)患者应用华法林抗凝治疗观察和护理体会。方法:76 例房颤患者应用华法林抗凝治疗,服用前强 化健康教育,服用期间监测凝血酶原时间(PT)及其国际标准化比率(INR),观察其抗凝效果及主要不良反应。结果:经过正规的抗凝治疗和护理,1例患者出现脑出血,8例患者出现轻微皮下出血,5例患者出现大便隐血1+,经调整华法林剂量、维生素K拮抗后出血停止,无严重后果发生。结论:服用华法林的房颤患者应定期监测PT及INR。早期发现出血的征象并加强健康教育,可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心房颤动;华法林;国际标准化比率

    心房颤动 ( 简称房颤 ) 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其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体循环血栓栓塞,特别是脑卒中,跟据我国的流行病学研究,房颤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80岁以上人群心房颤动的发生率高达7.5%[1],导致患者残疾和病死率增加,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华法林抗凝治疗可以显著降低房颤患者的血栓栓塞率,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及时应用华法林抗凝治疗是降低老年高危房颤患者致残率及致死率的关键。但是,应用华法林还需注意很多问题,因此,临床观察与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结合临床实践,对老年房颤患者华法林抗凝治疗的护理进行了总结。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研究对象来自于本科 2017年1月 -2017年9月76例入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