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3610520
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的无陪护护理措施(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日 《健康周刊》 201726
     【摘 要】目的:分析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的无陪护护理效果。方法:以2016年1月-2017年1月共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62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组(无陪护护理),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对照组风险事件的总发生13例(41.94%),观察组的风险事件总发生3例(9.68%),两组在风险事件发生方面存在显著差异(P<0.05)。结论:对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采取无陪护护理模式可减少住院期间风险事件的发生,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无陪护护理

    本次研究共纳入62例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采取不同护理措施,分析其效果,希望能够为临床护理工作提供参考。现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2016年1月-2017年1月62例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全部符合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62例患者男性30例,女性32例,年龄29-69岁之间,中位年龄55.5岁。两组一般资料差异不显著(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

    观察组采用无陪护护理:(1)知识宣教:告知患者家属无陪护护理的相关知识以及意义,得到患者家属的理解与配合。(2)生活护理:考虑到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加强对患者的体位护理,个人护理工作,包括定时督促其翻身。到了饭点提醒患者进食。针对存在部分自理能力的患者,引导患者进行适当的散步、慢跑等。(3)心理护理: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护理工作要与其他患者的心理护理工作不同,加上本次研究采用无陪护护理,要求护理人员对患者有一个全面性的了解,采取有效的沟通技巧掌握患者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护理工作。在开展护理工作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始终要保持良好的护理态度,在与患者交流的过程中需要耐心、和蔼,护理操作轻柔,注意安抚患者。(4)安全管理:由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大部分入院的原因是因为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危害社会安全,是一种强制性入院,在针对患者开展无陪护护理的过程中,要先对患者的安全性情况进行全面性的评估,总结患者可能出现安全事故的因素,在日常护理中需要重点注意。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风险事件的发生情况,包括自我伤害、冲动、坠床、攻击、外出、噎食。

    1.4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完成数据的处理与对比,计数资料以(n,%)形式表示,通过卡方对其予以检验,计量资料则以( ±s)的形式来表示,通过t对其予以检验,只有满足P<0.05时,才可认为差异在统计学当中存在意義。

    2 结果

    从表1可以发现,对照组风险事件的总发生13例(41.94%),观察组的风险事件总发生3例(9.68%),两组在风险事件发生方面存在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目前针对精神分裂症,在疾病发病机制方面仍不明确,针对患者的治疗也无法达到治愈的效果。临床中不仅奥重视对患者的治疗哦,还需要加强护理工作。随着社会进步,护理模式也发生了转变。无陪护护理模式是目前一种新型护理理念[1],患者家属不进行患者的护理,所有护理工作由护理人员进行。这种护理模式与以往采取的模式有很大的不同,由于患者家属没有专业护理人员所掌握的相关护理基础和护理知识,可能存在护理错误的地方。而护理人员利用自身专业的护理理念开展护理工作,进而开展对患者身体、心理多个方面的护理工作,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但是无陪护护理工作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有一定要求,这一点提示医院需要加强护理人员培训并关注护理人员职业倦怠情绪。

    综上所述,针对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采取无陪护护理模式可减少住院期间风险事件的发生,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白淑珍. 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无陪护护理措施探讨[J]. 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9(05):238-239., 百拇医药(李军花)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