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脊柱、脊髓损伤
编号:13610526
脊髓损伤患者的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日 《健康周刊》 201726
     【摘 要】对早期脊髓损伤病人进行体位康复、呼吸系统康复、患肢功能康复、心理康复及药物康复治疗;恢复期采取增强残存肌力和全身耐力的训练及使用轮椅的技巧,以改善日常生活及活动能力。增加一些更人性化,个体化,多样化的康复治疗措施,以及进一步完善脊髓损伤治疗的康复评定是今后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脊髓损伤;康复;恢复

    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是指由于外界直接或间接因素导致脊髓损伤,在损害的相应节段出现的运动、感觉和括约肌功能障碍、肌张力异常及病理反射等相应改变。

    其损伤的程度和临床表现取决于原发性损伤的部位和性质,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截瘫或四肢瘫。同时,脊髓损伤瘫痪后将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的紊乱,导致多系統合并症的出现,严重地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

    1 SCI的早期康复治疗

    是指从损伤开始到脊柱可负重为止。其治疗的基本目的:使骨折复位,稳定病情,恢复或至少保持现有的神经功能[1] 。避免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全面观察、准确记录病情变化,特别是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情况,及早的进行康复干预,以争取达到全面康复的目的。

    1.1体位康复

    脊髓损伤后,保持正确姿势,对骨折部位的正确排列非常有利,同时对于预防褥疮、关节挛缩及痉挛的发生是至关重要的。

    卧位:颈髓损伤者,保持头颈中立位、平直位或10°~15°略屈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