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3610381
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在预防肺栓塞中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9日 《健康周刊》 201727
     【摘 要】目的:回顾性总结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的观察及护理要点。方法:对34例有肺栓塞倾向的患者放置下腔静脉滤器,期间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完善术前宣教,术前准备及术后病情观察及健康指导。结果:本组34例患者患者均手术顺利,术后即刻造影,显示放置滤器形态及位置佳,阻塞段血管通畅,血液流动,无感染、出血、滤器移位等严重并发症。患者在行滤器置入术后,临床症状和体征逐渐好转,经过术后精心护理和正确的健康指导,均痊愈出院,术后半年随访34例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的患者均恢复良好,未发生局部感染、滤器移位、肺栓塞等并发症。临床治疗效果满意。结论: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能有效预防肺栓塞,并且术式简单、安全、有效,同时有针对性的护理是其治疗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预防肺栓塞;护理

    近年来,随着对肺栓塞临床和病理生理认识的深入,肺栓塞(PTE)诊断率逐年提高,已成为的常见疾病,死亡率高,约10%。肺栓塞的常见原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DVT),有95%的栓子来自于下肢深静脉,如能阻止下肢深静脉血栓进入肺动脉,将明显降低肺栓塞的发生率[1]。下腔靜脉滤器植入术是将一伞状结构的静脉血管滤过器置入到有血栓倾向或已形成血栓的静脉血管内,可以有效地阻止栓子上行,预防和减少肺栓塞的发生,又可以维持静脉血流通畅[2]。笔者对2014年12月~2015年8月,34例已有肺栓塞倾向的深静脉血栓形成,并实施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的患者进行跟踪研究。现将临床观察及护理要点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3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