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编号:13610102
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集束化管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728
     随着机械通气在新生儿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已是NICU主要获得感染(1)。研究发现,VAP会导致呼吸机使用时间延长、并发症增加、病死率升高及医疗成本增加。所以,使用适当措施处理及预防VAP是当今临床上一个重要课题。为减少患儿痛苦,降低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我科开展了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集束化管理。

    1 加强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危险因素评估

    1.1 NICU呼吸机相关性肺炎高危人群:早产儿、体重低于1500g新生儿。

    1.2 重点环节高危因素:机械通气时间延长、侵入性操作、胃内容物反流。

    1.3 器械影响因素:呼吸机管路、复苏囊、喉镜、湿化器、冷凝水。

    1.4 消毒隔离影响因素:危重患儿集中,医护人员多,通风不良,环境消毒不彻底,医务人员手卫生。

    1.5 其它因素:医护人员对呼吸机相关性肺炎认识不足,缺乏防护知识,实施治疗护理时无菌操作不严格。

    2 插管环节

    2.1 医生护士在为患儿气管插管时操作规范:①医护双人配合,患儿取仰卧位,肩背稍垫高,头低位;②吸尽口腔、咽喉部分泌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