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炎和脑病 > 结核性脑膜炎
编号:13610109
结核性脑膜炎7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728
     【摘 要】目的:探讨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特点及分型,以促进临床医师对结核性脑膜炎的早期认识并提高其诊断水平。方法:对71例结核性脑膜炎的全部临床资料,包括分期、分型、脑脊液的生化、CT、MRI及试验性治疗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71例结核性脑膜炎中以脑膜脑炎型最多,其次为脑炎型;多数在脑膜刺激征期;脑脊液不典型者7例(9.9%)(7/71);CT或MRI检查39例(54.9%)(39/71)均显示有脑积水。结论:综合分析我院71例结核性脑膜炎患者的临床分期、分型及表现、脑脊液改变、头颅影像学检查及试验性治疗是提高其诊断正确率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结核;脑膜炎;分型;临床分析

    当今世界单一致病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是结核性脑膜炎。是一种最严重而常见中枢神经系统非化脓性继发性感染性疾病。目前我国结核病人数量仍居世界第二位,是常见病中得不到及时诊治致残率、死亡率最高的疾病。201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研究发现,15岁及以上人群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459/10万,涂阳肺结核患病率为66/10万[1]。结核性脑膜炎是一种重症结核病,其发病与整个结核病的发病情况有关[1]。近年来又有增加趋势,常因没有及时诊治而留下不可逆的后遗症甚至丧失生命。结核性脑膜炎大多缺乏典型的症状或只表现为少见的特殊症状者较多见,疾病早期脑脊液改变不典型,往往易造成延误诊治,这是导致结核性脑膜炎致残率、死亡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多数病例只有到中、晚期才能被确诊,严重影响疗效及预后,是导致该病致残率死亡率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就是要求我们要及时准确做出诊断与有效治疗对降低疾病致残率和减少疾病死亡率十分重要,为提高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水平,现将我院两科2008年2月~2013年1月收治的71例结核性脑膜炎的所有资料进行系统性回顾分析,以促进临床医师对结核性脑膜炎的早期认识并提高其诊断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2008年2月~2013年1月经临床诊断的住院结核性脑膜炎71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