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8
编号:13610136
浅析妇产科护理常见安全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728
     【摘 要】妇产科护理学是一门涉及范围广和整体性较强的学科,在临床实践中医务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所必需的婦产科护理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运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提供减轻痛苦、促进康复、保持健康的服务。妇产科是发生医疗纠纷高风险科室之一,随着患者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意识的增强,对医疗护理服务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妇产科护理安全越来越重要。

    【关键字】妇产科;护理;隐患

    1 妇产科护理存在的安全隐患

    1.1 法律意识淡薄,风险意识不足。护理人员观念转变缓慢,缺乏应有的危机意识和应急措施,在护理过程中忽视危机因素和潜在的隐患,忽略患者的心理需求和尊重患者权益,引发护患之间冲突和纠纷的现象时有发生。护士缺乏护理工作经验,对护理制度和流程不够熟悉,对护理工作的责任心不够,特别是护士的责任心尤显重要。护士的不良心理状态与护患纠纷的发生关系密切。如:分娩过程中产妇因疼痛而挣扎,部分产师态度差,从而引发医疗纠纷;部分护士不认真进行产程观察,直接危及产妇的生命安全。

    1.2 执行护理制度和护理操作流程不严谨。在护理诊疗过程中,有些护理人员不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执行医嘱不严谨,药品管理混乱,违反护理操作常规和不严于职守,观察病情不周到、不细致,不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而延误抢救时机,拒收危重病人等而引发护理差错事故和纠纷。护士因操作流程不严谨时而引发护理安全问题。如给新生儿洗澡时,不注意水温,造成新生儿皮肤烫伤。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均可导致差错的发生。护士仅凭自己习惯性思维认为温度是合适的,不注意经常检查室温和水温,忽略了“三查七对”这道程序,就易发生护理差错,如发错口服药、接错液体、抽错血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