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8
编号:13610186
高职护理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在实践教学模式中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728
     【摘 要】随着护理专业发展不断趋向完善,护理服务内容日益得到扩展,社会各界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现代高职教育如何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高质量护理人才已经成为目前教育工作者普遍关注的问题。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培养是护理专业最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学生核心能力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未来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表现,同时也是检验高职护理专业教育效果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高职护理;核心能力;实践教学

    本世纪护士核心能力的开发及培养已经逐渐引用到我国的护理专业教育领域。2003年,国际护士会(ICN)提出注册护士核心能力框架,将护士核心能力定义为:专科护士为提供安全及合乎伦理准则的护理服务所要求的特别知识、技巧、判断力和个人特质。对于高职护理教育,我国教育部、卫生部于2003年12月联合发文《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护理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指导方案》中第一次提出中国护士核心能力。护士核心能力主要包括评判性思维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1]。

    护士职业核心能力是“从事护理服务的能力”,是心理、知识、素质、技能、态度等在护理服务中外在综合表现,包括三个层次:一、基本能力,应具有社会责任感、口头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自我保护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及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二、专业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