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
编号:13609999
FOXO调控下的细胞自噬及其与疾病的关系(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摘 要】自噬是细胞利用自噬溶酶体清除异常细胞器和大分子物质,以维护内环境稳定的过程,在一些生理病理进程中表现出双重作用。FOXO因子转录活性的改变可以影响机体细胞自噬,这在免疫疾病、肿瘤发生、细胞衰老等生理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就衰老、肿瘤及代谢性疾病等中FOXO调控下的细胞自噬进行综述。

    【关键词】FOXO;自噬;疾病

    叉头框(forkhead box,Fox)蛋白家族是以拥有一个长约110个氨基酸的高度保守的DNA结合域,即FOX结构域(forkhead box),为共同特征的家族。目前对FOX家族研究较多的为FOXO 亚族,FOXO 在哺乳动物中有FOXO1、FOXO3a、FOXO 4和FOXO 6共四种亚型。FOXOs的分布具有组织特异性,例如在脂肪组织、骨骼肌及肺组织等中可见FOXO1的表达程度较高[1]。FOXO蛋白拥有的叉头域是由3个α螺旋,3个β折叠和2个环所构成的蝶翼状结构[2]。

    现有研究表明FOXOs对于细胞自噬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细胞自噬(autophagy )又称为Ⅱ型细胞死亡 ......
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