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编号:13610023
颈部三法调节交感神经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150例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摘 要】椎动脉型颈椎病已成为现代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且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笔者通过临床实践和资料搜集,从颈部交感神经受激惹为主引起本病的角度出发,应用推拿三法对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进行治疗,临床总有效率可达到94%以上。现对150例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的治疗进行总结分析。

    【关键词】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推拿手法

    椎动脉型颈椎病指的是由于颈椎的病变引起椎动脉血流障碍而导致脑供血不全,临床上出现以眩晕等为主要癥状的一系列症候群[1],也称椎-基底动脉缺血综合征。本病多发生于中老年患者,长期低头工作者发病率更高,随着人们的工作压力增大和生活节奏加快,本病也有年轻化趋势,且越来越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生活和学习。自2013年10月至2017年9月,笔者在本院进行大量临床实践和资料搜集,从颈部交感神经受激惹为主引起椎动脉型颈椎病的角度,运用推拿中的揉法为主治疗本病150例,疗效优良,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50例,男性68例,女性72例;年龄最小24岁,最大65岁;平均年龄45岁,病程最短1周,最长8年。

    1.2 临床表现:

    眩晕,恶心,甚至猝倒,眩晕与颈椎活动有明显关系。部分患者伴有耳鸣,视物模糊,眼胀痛,胸闷及心慌等症状。查体有颈部活动受限,颈部肌肉紧张,棘突和横突旁有不同程度的条索状硬结及压痛点。旋颈试验阳性,x光检查显示: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颈椎生理曲度改变;椎间隙变窄,钩椎关节骨质增生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