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任脉穴 > 会阴 Huiyin (RN1)
编号:13610027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患者应用盆底康复治疗仪结合针灸会阴穴治疗的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盆地康复治疗,盆地功能障碍
     【摘 要】目的:探讨分析盆底康复治疗仪结合针灸会阴穴治疗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6年1月-2017年6月在我院妇科进行治疗的盆底功能障碍患者16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抽签方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80例,均接受盆底康复治疗仪治疗,观察组加用针灸会阴穴,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效果及肌电位变化情况。结果:观察组显效51例,有效26例,总有效率96.25%,对照组显效34例,有效33例,总有效率83.75%,观察组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差异明显(χ2=6.440,P<0.05)。两组患者治疗前的肌电位情况接近(t=0.061,P>0.05),在经过4周的治疗后,肌电位情况均有所好转,观察组患者的肌电位变化更为明显,且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明显(t=12.001,P<0.05)。结论:盆底康复治疗仪结合针灸会阴穴治疗女性盆底功能障碍,能够有效提高临床效果及改善患者肌电位情况,是非手术治疗的一种新模式,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盆地康复治疗;针灸;盆地功能障碍;临床效果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又称为盆地缺陷或盆底支持组织松弛,好发于中老年妇女,是影响中老年妇女日常生活及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中,包括多种因素,如[1-2]人体激素水平变化、子宫增大、阴道分娩以及盆底韧带胶原溶解增加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