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编号:13610052
肝移植患者待肝期的心理状况及护理对策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关键词】肝移植患者;心理状况;护理对策

    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肝移植技术日益纯熟、完善,已经成为治愈各种终末期肝病的唯一有效方法。由于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患者心理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肝移植患者手术的主要因素。据统计56%了肝病患者有躁狂、偏执等精神症状;90%的患者术前担心手术并发症死亡,患者与正常人相比,SCL-90总分差异显著。待肝期是每一位肝移植患者必须经历的特殊时期,患者的年龄、职业、经济条件、身体状况等各有差异,期间病患的心理问题更为复杂,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也为肝移植手术的效果带来隐患。因此研究肝移植患者待肝期的心理状况,及时提供心理干预意义尤为明显。

    1 心理分析

    1.1希望心理

    研究证明希望与高血压、肝硬化、肾衰竭等疾病是消极相关的。肝移植患者对生的本能的追求,渴望回归正常生活。病人虽然长期受到肝病的消极影响,厌倦生活,对世界产生敌意,但待肝期病人热切希望能够出现肝源,并且配型成功,通过肝移植手术完全治愈,摆脱当下的病患生活,这是情理之中的,但也有患者对肝移植困难估计不足,盲目的乐观。

    1.2焦虑心理

    病人对超出自控范围、难以处理的潜在危险因素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