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9
编号:13610058
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医学检验中的应用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分子生物传感器,分子生物芯片,分子纳米技术,分子蛋白组学
     【摘 要】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的深入,以核酸生化为中心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检验方法不断更新并完善,现阶段已知的并应用于医学检验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种:分子生物传感器、分子生物芯片、分子纳米技术以及分子蛋白组学四种。在本文中将对这四种分子检验技术进行论述和评价。

    【关键词】分子生物传感器;分子生物芯片;分子纳米技术;分子蛋白组学;

    分子生物学是指从分子层面上研究生命现象的科学,这是由于生命体是由各种各样的分子构成,例如核酸、蛋白质等,核酸、蛋白质的结构又直接与机体的机能产生关联,因此通过分析核酸、蛋白质的结构或机能变化能够翻译出生命体的机能运作或病理变化,因此在医学检验中有应用价值。

    1 医学检验中的分子生物传感器

    利用生物或化学的固定技术,即将生物的识别元件,例如酶、抗体、蛋白、受体、动植物组织等通过技术手段固定在换能器上,这些生物识别元件能够对特定物质产生特异性反应,同时通过换能器将结果信息转变为电信号或光信号进行输出,通过翻译输出的电信号或光信号信息确定待测物质的定性和定量,从而达到检测分析的目的。

    分子生物生物传感具有较强的普适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