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9
编号:13610069
医院医疗器械的信息化管理与设备维护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摘 要】医疗器械是现代临床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诊治设备,小到打针用的推筒,大到各种影像诊治设备,均是医疗机构所需要的临床诊治装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各种信息化的医疗器械更是为临床诊治带来了诸多方便与贡献。本文分别对加强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与设备维护和必要性、工作目标及应采取的有效措施进行探讨,以期通过本文的阐述规范医疗器械的信息化管理,为有效提升医院的整体医疗质量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医院;医疗器械;信息化;设备维护

    1 加强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与设备维护的必要性

    为保障和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在新的市场经济模式下,先进医疗设备的引进和应用已成为医院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医院领导决策层及设备管理技术人员应适应当前的信息时代,认清计算机技术对于医疗器械管理的重要作用,敢于尝试新技术新方法,特别在设备购置决策系统支持和使用中的动态信息管理等薄弱环节应注意引以致用,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使这些复杂且难以收集的动态信息管理状况得到根本改善。提高了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改善设备的使用性能和技术效益,使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保值增值,医院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2 明确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与设备维护的目标

    2.1涵盖医学工程科的核心业务

    它们应该能够涵盖临床医学工程的所有核心业务。如采购管理、招标管理、维修管理、信息管理、仓库管理、财务管理、计量和质量控制管理、综合统计管理,缺了那一项都有可能削弱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作为一个整体的管理的控制力。至于,突发事件医疗器械管理、医学工程人员管理、设备集中管理、医疗器械条形码管理等等只是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过程中派生出来的分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