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9
编号:13610072
浅谈医院实习生管理的创新与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摘 要】临床医学实习生的实习,可使在校医学生所学知识得到巩固,掌握临床工作技巧,具备面对社会的必要准备,同时医学专科实习生的心理素质大幅度提升。但是由于医院涌入的实习生过多,使医院实习生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对医院实习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进行创新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院对医院实习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论述,并针对性的进行实习生管理的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医院实习生管理;创新;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从知识型转变为综合型,临床医学实习生的要求也有大幅度的提升,不仅需要具备专业技能,同时也需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这不仅是对实习生的考验,对于医院管理工作也是一次新的挑战。医院需要将自身的实习生管理系统进行全面的创新与改革,使其可以面对实习生管理的变化需求,从而开展有效的管理工作。

    1 医院实习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医院发展体系正处于变化之中,但是很多医学实习生面对这种巨大的转变仍未有正确的认识,致使部分实习生依旧觉得医学理论知识在实习中作为重要,而忽略了医学实践能力的提升,医学素养的培养。经临床实践结果表明,理论是基础,而实践才是关键[1]。我国目前正在面临着一个轉型期,就业压力也不断增大,现今,人才市场不在仅关注学历,而是对实习生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关心,而这种就业观念的转变,也给医院实习生管理工作带来了的较大的困难。

    第一,部分医院的实习环境较差,严重制约了医学实习生的发展与提升。医院想要提高实习生管理效率,首要任务就是将医院自身的医学实践场地与实践条件进行扩大完善。我国医学实习生人数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虽然我国医院众多,但是却无法为所有的医学实习生提供足够的临床实习岗位,致使部分医学实习生无法顺利进入医院进行实习,也使得医院的总领难度在一定程度上大幅度增加。第二,部分实习生由于考研或者其他原因不参与临床实习,在一定程度上使医院实习人数有所降低,但是这对于医院而言,也会使医院临床实践质量提升的实习生大幅度减少,从长远利益与发展角度来说,医院实习生人数的减少不利于医院未来的发展与提升。因此,针对临床实习还需对医学实习生的个人医院进行综合性考虑,同时与相关老师、领导进行协商交流。

    2 医院实习生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改革

    2.1 临床实习管理机制的系统性、规范性建立

    医院负责人需要对实习生实习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并成立实习生管理小组,全面负责实习生的实习管理工作。由医院内的临床实践专家带领实医学实习生进行实习,并在临床学习实践过程中设立学习监督小组,对小组内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使小组内部的良性竞争意识有效提升,创建积极向上的实习实践管理模式。医院内部有关管理人员要定期开展实习生管理会议,对实习生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性提出改正完善措施,并建立一套完善、系统的临床实习管理机制[2]。与此同时,临床实习管理负责人需要成立实习生实习情况评价小组,对实习生临床操作、理论知识的掌握进行有效评估,并提出有效的建议与指导,使实习生在临床实习过程中能不断进步提升。在开展实习生管理时也要对实习生实习科室进行科学划分,均匀分配每个实习生的实习责任,并将科室实习分配任务落实到实处,使医院管理机体的系统性与规范性进一步实现建立。

    2.2 医院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

    部分医院管理工作中最大的问题是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较低,在实习生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很难带动实习生进行正常有效的实习。在实习生实习过程中带教老师一对一的言传身教,在实习教学与管理工作开展中均具有重要意义,对实习生临床实习发挥着激励作用[3]。针对管理人员职业素养较低的问题,医院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职业培训,使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实习生管理的重要性,并对自身在实习生实习中发挥的作用加以明确,使管理人员可端正自身态度,认真带动实习生进行临床实习。与此同时,医院在选择带队医师时,要选择具有较强专业素养、工作认真负责的临床医师,为实习生传递更多的临床专业知识,并在实习教学中以身作则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实习生的管理工作质量。

    3 讨论

    综上所述,目前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转变为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同时医院实习生的培养要求与实习管理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与提升。因此,对医院实习生管理进行创新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医院在进行实习生管理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实习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发生原因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使医院内部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使医院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显著提升,从而实现医院与实习生双赢的美化结局。

    参考文献

    [1]韩冰.浅谈医院实习生管理的创新与改革[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8):12-14.

    [2]李秋香.浅谈医院实习生管理的创新与改革[J].医药前沿,2015(13):326-327.

    [3]冯丽娜.浅析医院实习生管理制度及措施的创新及改革[J].人才资源开发,2016(22):12., http://www.100md.com(刘倩雅 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