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29
编号:13609991
化疗药物静脉输注的安全管理(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729
     2.3.3加强护士长现场管理,指导护士正确用药。不允许实习生单独操作化疗药,实习护生由学校进入医院,发生角色转换,他们虽然掌握了静脉输液操作程序,但在临床实际操作时会遇到许多实际问题,甚至违反操作规程[2],化疗药是高风险药物,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操作。

    2.4患者的宣教

    (1)签署化疗同意书,从化疗方案、化疗副作用、药物外渗的原因、外渗后的处理原则进行全面宣教,提高患者化疗期间的自护能力。并且在护理病历上记录宣教的内容。

    (2)讲解强刺激性药物首选中心静脉途径给药的优点,取得患者配合.

    (3)教会患者识别药物的刺激性,化疗当天向患者交代清楚哪一瓶液体是强刺激性药物,切勿自行调节输液速度。

    (4)叮嘱患者在输注强刺激性药物时,尽量减少去卫生间、就餐等躯体移动,注意输液肢体的活动,避免注射针头移位。输液的肢体切勿被压迫,以免影响血液回流造成药物外渗。

    (5)注药过程中感觉疼痛或有异常感觉,应及时告诉护士,不可勉强忍受,以免因药物对局部的强刺激性或不慎药液渗出引起并发症[3]。

    (6)经常按摩四肢末梢血管,搓手背、足背等,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及血管弹性,保护好局部血管。

    3 化疗药物外渗后的处理

    3.1保留注射针头,用3-5ml的注射器回抽残留在针头内的药物。

    3.2抬高患肢,避免剧烈活动[4]。注射部位宜用冷敷,一般冷敷时间为24小时左右。

    3.3立即行局部封闭,一般化疗药物用2%的利多卡因4ml+生理盐水6ml+地塞米松5mg环形封闭。局部涂喜辽妥软膏或者50%的硫酸镁湿敷或冰敷。

    3.4对注射部位应观察5-7天并做好记录,包括发生时间、静脉注射部位和针头大小、估算药物外渗量、处理外渗的方法、病人的主诉及局部体征等。

    4 结论

    加强静脉输注化疗药物的安全管理,可以及时有效地预防、发现、处理药物外渗,避免或减少组织坏死,能使化疗顺利进行,提高了护理质量及护理工作满意度。

    参考文献

    [1]毕丽华.整体护理健康教育手册.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0,355.

    [2]杨广清,赖兰萍 ,規避实习护生静脉输液安全隐患的做法与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07,8( 7) : 58.

    [3]丁荣霜,鞠桂芳.肿瘤康复护理300问.济南:山东文化音像出版社,2004,129.

    [4]宋林萍,赫秋莲.常见抗癌药物外渗的预防和处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3,38(7)555., 百拇医药(苏丽丽)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