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编号:13609265
浅谈颈椎病的非手术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颈椎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颈肩疾病,随着生活与工作压力的增加,白领一族成为颈椎病高发人群,患者经常出现颈肩酸痛,活动不便等情况,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做好颈椎病的诊断与治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就颈椎病的非手术诊治谈谈自己的体会。

    1 颈椎病的界定与诊断原则

    颈椎病的认定包括以下内容:颈椎间盘退变或椎间关节退变,累及其周围组织结构,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三者必须具备,方可下结论。由此,颈椎病的诊断原则也包括三个方面:具有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影像学显示颈椎间盘或椎间关节有退行性改变,影像学征象能够解释临床表现。需要强调的是,在颈椎病诊断中应避免两个偏向,不能简单地依据影像学征象有颈椎退行性变就认为颈椎病。55岁以上人群大部分有颈椎退行性改变,但多数并没有临床表现;不能根据临床表现,在没有必要的影像学检查证实相应的颈椎有退行性改变的情况下作出诊断,因为没有颈椎退行性改变就没有颈椎病发病基础。诊断原则强调影像学征象能解释临床表现。

    2 颈椎病常见类型

    学界对颈椎病的分型主要依据颈椎病的定义包含的三个基本内容分类,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型以及其他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