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
编号:13609288
中医护理对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神经功能和肢体活动能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摘 要】目的:对于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采取中医护理方法,分析探讨该方法对患者神经功能和肢体活动能力的恢复情况。方法:从我院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接受的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中,选取100例作为此次的研究对象,按照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即对照组50例,观察组50例。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方法,而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实行中医护理干预方法,对比两组患者在护理后神经功能和肢体活动能力的恢复情况。结果:在护理干预两周、1个月、2个月和4个月之后,对照组的神经功能评分均高于观察组,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肢体功能评分方面,对照组明显低于观察组,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采取中医护理方法,有助于患者神经功能和肢体活动能力的恢复,从而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能力,值得在临床上推广运用。

    【关键词】高血压脑出血;中医护理;神经功能;肢体活动能力

    高血压脑出血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脑血管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该疾病主要特点为发病急、病情重,并且具有较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为了挽救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生命,减轻其神经功能残疾程度等,对于该疾病患者应采取积极合理的临床治疗以及护理措施。本文选取我院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收治的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析探讨中医护理对该疾病患者的恢复影响。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收治的100例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50例。对照组年龄40-77岁,平均年龄为(66.4±8.9)岁;观察组年龄39-76岁,平均年龄为(66.3±7.8)岁。两组在一般资料上没有明显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在入院后,患者均实行卧床休息,通过保守治疗和降压治疗减轻脑水肿等,并且对于感染者采取抗感染治疗,所有患者随访4个月。

    1.2.1对照组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行常规护理,内容主要包括:告知患者疾病的相关知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做好出院指导,嘱咐患者如果出现异常反应,应及时来院检查及时接受治疗。

    1.2.2观察组方法

    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中医护理干预。主要内容为:第一,中药内服。叮嘱患者长期坚持服用补阳、五汤加减辩证治疗汤剂等中药,并且严密观察其反应,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告知医生,辅助医生及时处理。第二,针灸方法。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对患者行针刺治疗,达到刺激足三里、合谷、曲池等经络和心俞穴、照海穴、神门穴等腧穴的目的【1】。第三,情志护理。叮嘱患者应保持良好心态,切勿去情绪大幅度波动。第四,饮食护理。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适当摄入营养均衡搭配的食物。第五,按摩护理。在患者病情稳定后,每天定时定点对其进行按摩护理【2】。

    1.3观察指标

    神经功能评定:对两组患者护理干预一段时期后,评定其指令、意识水平、水平凝视等方面,最高分45分,得分预告代表损伤越严重。肢体功能评定:对所有患者在护理后的肢体功能进行评定,评分越高,代表肢体活动能力越强。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9. 0 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定量资料以均数± 标准差( ± s) 表示,采用t 检验,定性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用X2检验,P >0. 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神经功能评分情况比较

    护理后的两周、1个月、2个月和4个月后,观察组患者的神经功能评分均低于对照组,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1。

    2.2两组肢体活动能力评分对比

    在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肢体活动能力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2。

    3 讨论

    高血压患者如果过多体力或者脑力劳动、情绪激动等,会引发脑出血,即使治疗恢复后,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比尔,肢体活動能力退化等。而中医在治疗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对脑出血实行中医护理,有助于提高脑出血的救治水平,且大大降低了致残率。在本次研究中,对观察组患者实行了中医护理,采取了服用中药、针灸、按摩等措施,缓解了患者的脑血管痉挛等状况, 行气活血、疏经通络等,同时,加上了饮食护理,增强患者的抵抗力【3】。

    经过护理,在神经功能和肢体活动能力方面,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对于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采取中医护理,有助于促进患者神经功能和肢体活动能力的恢复,提高患者的生活水平,值得在临床上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贾红岩. 中医辨证护理对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肿吸收及神经功能的影响研究[J]. 中医临床研究,2016,8 (31):123-124.

    [2]舒婧. 中医护理在保守治疗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中的应用[J].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53):214- 217.

    [3]唐忠红. 中医辨证护理对急诊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肿吸收及神经功能的影响[J]. 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15,36 (04):114-115., http://www.100md.com(付新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