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32
编号:13609297
12例心脏外科术后体外膜肺氧合并联持续肾替代治疗的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摘 要】目的:探讨体外膜肺氧合并联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的护理要点。方法:回顾分析2013年11月至2015年5月12例因严重急性心肺功能衰竭同时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应用体外膜肺氧合并联连续性肾替代治疗的患者的病历资料。结果:12例患者中,5例患者因病人状况及经济原因自动出院,4例死亡,死亡原因为心肺功能未恢复,3例病人逐渐好转,脱离体外膜肺氧合及连续性肾替代治疗辅助,并转出本科室。其中2013-2014年院内生存率为14.3%,2015年前半年完善护理流程后,院内生存率为40.0%。结论:体外膜肺氧合联合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是维持危重患者生命的重要手段,治疗期间加强对患者监测,对并发症早期预防,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沟通,尽早处理,可以改善患者愈后,并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ECMO;CRRT;并联;护理

    作为一项有创的、临时救治手段,近年来体外膜肺氧(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合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紧急救治。ECMO辅助期间由于各种原因,患者可能出现急性肾损伤(Acute kidney injury AKI),导致少尿或无尿,甚至急性肾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 ARF)[1-2],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CRRT)可以减少利尿剂对肾脏的损伤;同时更准确的控制出入量,减轻心脏的负担,还可以纠正电解质紊乱,避免电解质紊乱引起的恶性心律失常。我中心在CRRT并联ECMO治疗的过程中,护理经验少,并且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2013年底我中心刚开始开展CRRT治疗,对CRRT并联ECMO治疗的护理要点,即是ECMO的护理要点。2015年1月进行对CRRT并联ECMO进行规范。对于我中心2013年11月至2015年5月,共计34例CRRT联合ECMO治疗患者,其中12例在ECMO管路并联CRRT,现将护理ECMO并联CRRT护理的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3年11月至2015年5月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使用ECMO并联CRRT治疗患者共计12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