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3609304
浅谈老年人的口腔卫生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摘 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口腔疾病逐渐突出,老年人的口腔卫生保健意识是否增强,直接关系到老人的身心健康。本文分析了老年人的口腔器官的增龄性变化和常见的口腔疾病,提出了老年人的口腔卫生保健的具体措施。

    【关键字】老年人;口腔;卫生保健

    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资料表面: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13%,预测到202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0%[1]。中国开始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问题逐渐增多并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口腔疾病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因此加强老年人的口腔卫生保健工作尤为重要。

    1 老年人的口腔组织器官的增龄性变化

    1.1 牙体组织:牙体硬组织(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的有机物数量减少,水的含量降低,髓腔缩小,牙髓组织中的各种细胞减少,牙髓活力降低,出现退行性改变。

    1.2 牙周膜:牙周膜中的胶原纤维增多,直径增大,细胞成分减少,牙周膜厚度变薄,降低了牙周组织的功能。

    1.3 牙槽骨:牙槽嵴高度降低,骨质疏松,骨密度降低,骨的吸收活动大骨的形成,骨髓被脂肪代替,由红骨髓变为黄骨髓。

    1.4 口腔黏膜:上皮萎缩变薄,固有层结缔组织总量减少,成纤维细胞收缩,胶原纤维裂解,可发生玻璃样变,弹力纤维增多。黏膜感觉功能下降,舌背黏膜味蕾数量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