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32
编号:13609309
品管圈在提高患儿腕带的执行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摘 要】目的:应用QCC活动的管理方法与技巧,提高患儿在治疗中佩戴腕带执行率中的应用。方法:成立QCC小组,由湖南省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系统儿科护理组7人组成圈,运用“PDCA”程序,进行现状调查、分析原因、设定目标、制定对策、组织实施、效果检验及巩固措施等程序,开展品管圈活动,对比临床工作中患儿治疗中佩戴腕带的执行率提高情况。结果:采用品管圈活动后,明显提高了临床工作中患儿腕带佩戴的执行率,大大杜绝了医疗错误的发生;品管圈圈员在品管圈手法运用、专业知识、沟通协调能力、团队精神、活动信心,责任荣誉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结论:QCC活动在提高患儿佩戴腕带执行率的效果明显,提高了护理质量,提高了患儿的安全系数,降低了治疗过程中的差错事故的发生率。

    【关键词】品管圈;患儿腕带;执行率

    品管圈(Qucuity Control Circle ,QCC)又名质量控制圈,品管圈,质量小组,QC小组等。是1962年由日本川馨博士所创,是有相同、相近或有互补性质公共场所的人们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活动团队,通过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活用科学统计工具集品管手法,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发生的问题及课题[1]达到改善工作品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的活动。[2]2016年3月开展品管圈活动,针对临床患儿腕带执行率低的情况,运用品管圈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品管圈概括

    1.1圈的组成

    圈员7人,确定QCC为星星圈,并投票选出圈长一名,由儿科护士长担任,记录员一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