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732
编号:13609310
以护理技能为导向的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摘 要】为探讨以护理技能为导向的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本文从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入手,革新教材精选教学内容,建立新的实验教学考核制度,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增加解剖实验学时,将解剖学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有机联系,提高解剖实验教学质量。

    【关键词】操作技能;解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讨

    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的一门学科,与医学各学科密切相关,是护理专业学生必修的重要医学基础课。护理专业是一门技术性、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护理操作技术对解剖学知识依赖性较强[1]。在高等护理专业中,通过加强解剖学实验教学的开展,可有效巩固学生的基本理论知识,促进其护理操作技能的提升。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少护理专业的学生不够重视解剖学实验课程,进而导致实验技能水平不高。在此种形势下,医学院校及教师应将护理操作技能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解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及实践展开深入探究,加强教学内容及方法的创新,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的基础上,充分促进其解剖实验及护理操作技能的提升[2]。

    1 改进实验教学方法

    传统的解剖学实验教学模式为“教师通过标本模型示教--学生观察标本--教师总结”的模式。此教学模式完全由教师主导,学生处于从属地位,是填鸭式教育模式,不足之处主要有:(1)无法辨别不同学生操作过程中的薄弱环节;(2)无法在课堂上直接评价教学效果;(3)无法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中。经过不断地摸索和改进,目前本教研室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实际操作为手段、以小组为单位的团体相互激励式教学模式。在面向护理专业学生开设的解剖学实验教学中,首先根据学生平时成绩、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和性格特征4个方面,分为 4 个小组,每组5 ~6 名学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7 字符